忘不了兒時味 日本廚師投身中華料理27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4日訊】在今年六月份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中,由日本廚師,上田忠義,奪得淮揚菜銀獎。身為一位土生土長的日本人,上田竟然已經投身做中國菜27年,究竟是甚麼樣的熱情,讓他一頭栽進中華料理世界,我們貼身採訪了這位日本廚師。

俐落刀法,將魚橫切從魚尾分離,再均勻的用刀直切,斜切,被劃上十字切痕的魚肉抖散後,呈現整齊的立體菱形。最後仔細裹上太白粉,入鍋油炸,起鍋後淋上糖醋醬。就是憑著這道松鼠魚,讓上田獲得中國菜廚技大賽的淮揚菜銀獎,更難得的是,他是史上首位獲獎的日本人。

2014中國菜廚技大賽淮揚菜銀獎 上田忠義:「這次比賽,聽到了很多受用的話。中國料理有五千年歷史,是神傳料理。也再次感受到,中國料理是個神聖的領域。自己還不夠,還要更努力才行。」

上田說,他的第一位師傅就是淮揚菜廚師,這道松鼠魚,也是師傅親授。現在這種作法,在日本已經絕跡。

而一個土生土長的日本人,會與中國菜結有如此不解之緣,上田說,就是因為小時候嚐過中國料理的那份美味,難以忘懷。18歲踏進這個領域,一做就是27年。

2014中國菜廚技大賽淮揚菜銀獎 上田忠義:「小時候常跟家人一起去吃中國料理,最喜歡的就是中國菜。學生時代,曾在中國料理店短暫打過工。那時看到從鍋子裡冒出的火,我就想,就是這個了。」

出道以來,上田就開始在日本參加比賽,同時還擁有藥膳師執照。現在他所服務的公司,每年在日本供應上億份餐點,是全國前五大餐飲集團。

Seiyo Food-Compass Group社長 幸島武:「叫做料理狂吧,我們公司很多這種人。他們參加各種比賽,考取得新的認證,像上田就有國際藥膳調理師執照。上田很認真,一向以工作為重,在這樣平常的生活中,獲得了很高的評價,也很激勵他本人吧。」

接觸中國菜後,為了對中國文化有更深了解,上田開始學習中文。其實在廚房裡一絲不苟的上田,私底下也有非常隨和的一面。

中文課同學:「上田很會為別人著想,對什麼事都很樂觀,是很溫暖的人。很會營造班上的氣氛。」

朋來學院中文教師 廣瀨正義:「他做為廚師長兼大廚,每天都很忙,但是一定設法安排時間做作業,上課絕不遲到。」

同班同學說,在得知上田參賽後,就不斷上網關注。最後還互相通知,他的獲獎捷報。

中文課同學:「我接到同學的簡訊,當時我人在上海,老師也傳簡訊來。覺得他非常厲害。」

讓小時候的記憶,成為一生的志業。作為一位日本人中國料理廚師,上田熱愛他的工作,他還說,已經在為下一次比賽準備了。

新唐人記者 劉詩詠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