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遇30度以上釋毒 傷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4日訊】長期使用美耐皿器具裝熱食吃下肚,小心傷腎!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小吃攤常見的美耐皿餐具,在攝氏3、40度就會釋出三聚氰胺,如果用美耐皿器具裝熱湯喝下肚,尿中三聚氰胺濃度,比沒使用者高出3到4倍,容易造成腎結石,醫師建議,美耐皿餐具還是裝冷食就好。

耐用摔不破的美耐皿器具,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經常看的見,但研究卻發現,如果使用美耐皿餐具裝熱湯熱水喝下肚,小心增加腎結石風險。

高醫大醫研中心主任 吳明蒼:

「如果用美耐皿盛裝高溫熱食熱湯,會釋出(三聚氰胺),三聚氰胺根據過去的研究,它對小孩子會造成一些腎臟傷害,如果在高濃度暴露下,那我們根據成人的研究,現在發現跟我們尿路結石,含鈣結石好像有一些相關。」

高雄醫學大學研究發現,將美耐皿餐具盛裝熱水,再取樣水質放進瓶中,利用儀器檢驗,結果驗出三聚氰胺成分,發現美耐皿餐具在水溫攝氏3、40度下,就會釋出三聚氰胺;甚至實驗盛裝熱湯麵,發現用美耐皿餐具吃麵的人比沒使用者,尿中三聚氰胺濃度,竟然高出了3到4倍。

高醫大醫研中心主任 吳明蒼:

「所以如果是美耐皿器皿,裝一些比較冷食的東西,比如像水果,我是覺得還滿安全。不建議說水溫超過40度以上,長期放在美耐皿的器皿上。」

而坊間小吃攤,美耐皿餐具也相當常見,但有些業者對美耐皿餐具也有顧慮,高溫食物選擇用不鏽鋼或瓷碗來盛裝。

聲源:攤商

「(美耐皿)裝一些雜七雜八,你看像是裝蛋比較冷卻一點的東西,都用這個(美耐皿)裝。高溫的話,大部分都用陶瓷的,自己也要小心自己的生命啊!」

美耐皿耐摔特性,民眾使用率高,但醫師建議,美耐皿器具承裝冷食,像是水果等,OK沒問題;但如果盛裝熱食,最好避開美耐皿材質,可選擇用瓷碗來盛裝,吃進肚比較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