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具博物館 從家具看歷史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4日訊】在桃園文化局地下室,設置了一座中國家具博物館,裡面的收藏包羅萬象,有中國明清傳統家具和台灣早年居家空間的設計實景,接著帶您去看,中國古今家具的起源製作,了解不同朝代的文化差異 。

一進博物館映入眼簾的就是椅子,這張仿元朝的金交椅典故大有來頭;在元朝遊牧民族常會打獵,為了不讓王公貴族席地而坐,於是想出了折疊椅的概念,因為椅子的腳是交叉的,所以又稱「交椅」。

導覽員 賴國根:「娶某大姐,坐金交椅,金交椅是這樣子來的。所以後來我們講這個人在這裡邊最重要,他是第一把交椅。也就是從這樣子衍生過來的。」

博物館裡收藏不少明清時期家具,工藝風格各具特色。明代家具講究輕巧、簡樸,但是到了乾隆時期,家具的樣式多了鏤空雕刻及華麗的樣式,看起來更顯繁複壯觀。

導覽員 賴國根:「如果我們各用四個字來形容的話,那明朝時候的明式家具用簡潔素雅可以簡單的來形容它,到清朝的時候四個字大概就是爭奇鬥豔。」

受到西洋貿易興盛及日據時代巴洛克風裝飾藝術影響,像這桌椅的造型就融合了巴洛克風格、中國風以及現代人需要的方便性。

導覽員 賴國根:「在路易十五那個時代,可以說是法國的,或者說歐美他們家具發展的巔峰時代,很有意思的就是他們家具發展的巔峰時代,跟我們中國明式家具的時代幾乎是一致的,這也是世界文化上面一個很有趣的巧合。」

館內另一個展示區則是以臺灣傳統家具為主,從前院、正廳到臥房,呈現臺灣早期的居家空間。這張八角紅眠床是台灣早期,專為女兒添嫁妝用的。

導覽員 賴國根:「這整張床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前面的床沿跟它的腳,雖然整個床很簡單,可是這個地方它的雕飾、木材通常都是非常的講究,所以這是最能夠代表,我們台灣這個二、 三百年一般平民老百姓的生活,非常有具代表性。」

這張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日本大正時期的床,在設計上融合了許多歐洲的藝術風格。

導覽員 賴國根:「這裡邊所用的各種花飾,就代表了我剛剛講的大正式很複雜的一些文化,從最早的希臘式、羅馬式、巴洛克、洛可可、前面還有文藝復興,還有哥德式這些全都包括在內。」

中國家具博物館以呈現中國的、傳統的以及延續傳承的現代家具為主題。讓民眾了解中國古今家具的起源與製作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良翰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