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0】四、尹衍樑出手救頂新 紅頂商人不能說的秘密?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5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2009年高調鮭魚返鄉的頂新集團,一年內捲入三次黑心油風暴,然而,就在全民滅頂之際,頂新請出在兩岸政商界都有深厚人脈的潤泰集團尹衍樑滅火,是擔心怒火延燒中國康師傅事業?還是尹衍樑意圖接手頂新可能破局的中嘉案?一場餿水油風暴,卻牽動兩岸權貴資本錯綜複雜的關係網。我們為您聚焦紅頂商人,不能說的秘密。

頂新集團董事長 魏應交:「在大家都想滅頂的局面下,我先再一次的道歉。(魏應交.魏應充鞠躬)」

魏家兩兄弟鞠躬道歉,頂新黑心油事件連環爆,消費者怒火燒成全民抵制潮,頂新染餿第八天,二董魏應交找來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出面止血。

潤泰集團董事長 尹衍樑:「我同意魏家兄弟的請託,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的臨時召集人,我願意以一個外行人,幫助內行人,接下這個不輕的擔子,就是希望所有台灣人、兩岸人民、和全體華人,安心。」

訴諸兩岸華人食品安全,尹衍樑還為頂新在中國16萬員工喊冤,就怕野火燎原,延燒佔頂新九成營收的中國市場,身為康師傅董事長的魏家老大魏應州,15日晚悄悄搭上私人飛機,赴陸救火。

財經專家 黃世聰:「康師傅一年的獲利是四億到五億美金,折合台幣是一百多億。他要切割開來,避免把這把火,從台灣燒往中國大陸,甚至危及到康師傅的時候,這樣對魏家來說,才是真正致命的打擊。」

果然尹衍樑一出手,隔天味全股票爆衝三萬張,跌停變漲停,然而,黑心油風暴滾雪球,越南大幸福噁油進口商楊振益爆料,大陸才是他的主力市場,引來政論節目議論,到底誰才是頂新門神?

資深媒體人 胡忠信:「我公開講,頂新的最後靠山,就是曾慶紅。」年代《新聞追追追》20141021

前立法委員 邱毅:「找尹衍樑,真的叫請鬼拿藥單,因為尹衍樑的靠山是誰,現在大家也都清楚啊,公然向反貪腐進行挑戰,這些人的後果,我認為非常的慘。」

相濡以沫的紅頂商人結盟,尹衍樑跟頂新,其實早在中國,就已經熟識,頂新康師傅天津起家,能搭上時任天津市長的戴相龍,就是尹衍樑居中引線,而尹衍樑又因成立上海交大安泰管理學院淵源,和戴相龍結為好友。

資深媒體人 陳立宏:「他可以說在商界人士裡頭,政治人脈,我覺得絕對是排名前幾名的。所以他比較願意興學,用自己賺的錢來辦學校,來結交學界啦。」

財經專家 黃世聰:「靠著早期所謂的,光華管理學院,在中國建立非常多的人脈,尤其在中國高官這一塊。」

六四天安門那年年底,尹衍樑首度踏上中國土地,出資成立光華獎學金,1994年在北大設立光華管理學院,通吃政商學界,其中國學大師南懷瑾角色關鍵。

資深媒體人 陳立宏:「事實上南懷瑾也曾經當過李登輝的兩岸密使,我覺得(尹衍樑)他背後就是政治啦,我想尹衍樑他的,從潤泰紡織起家,大潤發系統,一直是都有相當政治的上面的力量,幫忙他擴展版圖。」

曾捲入兩岸密使,國安密帳等政治事件,尹衍樑這次再跳頂新餿油火坑,市場傳出,潤泰出手,意在中嘉。

財經專家 黃世聰:「他在台灣有一家叫做全球一動,就是做WiMAX這塊,電信公司,他未來是不是可以跟台灣之星合作?再來就是說,尹老闆他其實也非常願意介入有線電視這塊。」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對他來說,中嘉是非常可觀,而且非常美味的,但是他當面跟我否認,檯面上他可以不要,但是呢,檯面下,他可以成為這些要的人,非常重要的一個平台一個窗口。」

頂新娶中嘉當媳婦,還沒過門,銀行就先封殺中嘉520億聯貸聘金,正崴郭台強也表態撤出中嘉案台灣之光投資,繼旺旺後,相中中嘉有線電視的紅頂商人,還有遠傳徐旭東,鴻海郭台銘。

資深媒體人 蔡玉真:「台灣有很多中小媒體,其實都已經早就被買掉了,那如果說一個中嘉,成為替中國發聲的非常強力的平台的話,那你說它的功用就不是大家所看到的數位整合,它是相當相當強而有力的統戰工具。」

經濟民主連合:「反對兩岸權貴,併購中嘉網路。」

民間團體提出反對,擔心攀附著中共政商網絡的紅頂商人經營媒體,如同北京政治力得以隨時干預,架刀威脅。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他們在中國經過特許,批准所經營的事業,完全禁不起中國政府的威脅。這樣的資本家,完全不具備有經營媒體,維護言論自由的獨立性的資格。」

頂新康師傅透過中國自成鐵道系統行銷方便麵,鴻海富士康仗著中共對勞動法令的多項默許,遠東則有水泥、內河航運、石化業、百貨、電信五大特許及民生領域,潤泰早在2006年就取得中國營建業執照。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他是得到保護的,所以我基本上看頂新,看旺旺,我認為,這哪是台商?他就是中國商人。」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因為跟中國的往來,台商西進,然後鮭魚又返鄉,那其實,也把這樣的權貴資本政商關係,變得更複雜,然後更無法杜絕。」

紅頂商人遊走兩岸,身分到底是台商?還是中資?是為經濟奔走?還是為政治服務?黑箱操作的金權遊戲,終究是紅頂商人不能說的秘密。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帶著他們原來所在中國習以為常的政商關係的心態,跟企業文化,來台灣經營事業。」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事實上是鯊魚返鄉,既沒有帶來錢,還帶來了任務,所以我認為這樣的商人,才是台灣應該拒絕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它在整個民生,它在整個生活上都已經危急,台灣很多台灣人的健康。」

跨海峽政商輪廓,越來越清晰,被馬總統奉為補藥的頂新,2009年發行康師傅TDR,買進101股權,大炒房地產,每每瞞天過海,直到黑心油風暴三連發,台灣民眾才看見,這場,仍在上演中的兩岸權貴現形記。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