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周永康案不公布 藏玄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8日訊】在四中全會召開前夕,海內外輿論普遍認為,四中全會公報會宣布:開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不過,周永康案在四中全會過後仍然沒有下文。那麼為甚麼周案遲遲沒有公布?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四中全會結束後,中共沒有像外界預測的那樣,公布周永康案。25號,在北京召開的中紀委第四次會議上,也還是沒有公布周案。

而7月底,中共首次公布周永康被「立案審查」時,就沒有稱呼他為「同志」,並且官方措辭使用的是「審查」,而不是「調查」。

當時,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小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不用「同志」二字,說明中共已經把周永康擱在了黨外。而「審查」就意味著,黨內已經調查的差不多了,事實已經弄清了,剩下的只是一個定性的問題。

那為甚麼周永康案還是遲遲不公布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周永康等案件現在不結,所牽涉的人就會惴惴不安,心神不寧,對於習近平來講更能掌控這些人,這些人就會老老實實的。不急於公布周永康案,是習近平掌握周永康餘黨的一個手段。」

3月份,《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當局在調查周永康的過程中,凍結或沒收了周永康家族和親信至少900億元人民幣的資產,同時周永康的親戚、盟友和商業夥伴等,有300多人被拘押、逮捕或問話。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則認為,周永康的罪行太大,如果全部公布出來,不但牽扯的面太大,還會威脅到中共自身的安全,因此與周永康同黨的江系人馬,正以此為藉口並加以阻攔。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 「他更重要的罪行,政變罪,大規模迫害法輪功學員,特別是用法輪功的器官賣錢這種反人類罪,那就對江派有緻命的打擊了,這方面如果放在他定罪的話,中共肯定就垮臺,這方面我估計僵持不下。」

不久前,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今年10月1號前夕,江澤民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寫信,提出對於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以來,在大政方針上出現的問題、造成的過失,和造成的損害,不要作重新評價和結論。而這期間付出的代價,要由集體班子負責,不要追究個人責任。

而在這次的四中全會上,新添了重大決策合法性審查機制,建立了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以及責任倒查制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對江澤民所發動的迫害法輪功,都可以按這兩個機制把它追查下去,當習近平一定要通過這兩個機制的時候,江派檯面上的幾個常委肯定要反對。習近平甚麼時候公布周永康案,是按照他對江澤民打虎程序的進程來安排的。」

李天笑分析,習近平捉拿周永康的目的,是為了拿下江澤民。如今的周永康已經是死老虎,因而習近平在公布周永康的日期上,做出了讓步,同時將計就計,把能致江澤民於死地的法律寫進了四中全會公報,為日後法辦江澤民鋪路。

採訪編輯 劉惠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