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工刀下的藝術品 守護族群的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8日訊】在屏東霧台有一位雕刻藝術家包勤發,習慣用美工刀創作木雕,栩栩如生的作品,不僅充滿童趣,也刻畫著部落族群的文化記憶。

維妙維肖的12生肖,風韻動人的已故歌手鳳飛飛的版畫,都是出自於稱號「刀疤」老師的藝術家包勤發手中,這些雕刻,來自他源源不斷的創意。

喜歡開心創作,不論大件或是小件作品,包勤發都是用美工刀雕刻。

藝術家 包勤發 (刀疤):「因為美工刀它有一個好處,它的刀片除了便宜之外,它是非常的銳利,握在手掌心它發揮的空間比較大。」

藝術家夫人 刀妹:「這美工刀不用磨嘛,他就會習慣放在口袋,他坐下的時候他就會拿來隨性。」

從小師承襲外祖父的雕刻技術,在國小二年級時,包勤發的作品就入選日本櫻花賞。現在,他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帶動部落發展。

藝術家 包勤發(刀疤):「我一直沒有離開部落的原因,我是希望說有時間的話,如果有學生願意來學習的話,我願意就是義務性的去讓他們來投入到這個部落的,包括魯凱族的藝術工作上面。因為是外公的關係,就是說把它當做是一個使命,慢慢慢慢的去把經驗累積起來,我們把作品弄的更多一點,最近的主題就是希望把文創的部份能帶動部落。」

目前以木雕、石雕為主的巴勤發,在竹雕、石頭彩繪,和手工飾品也都有創作,同樣都是守護著族群的記憶,也傳承原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許美惠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