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農會變身「番薯會社」 讓舊建築亮起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8日訊】雲林縣水林鄉公所與居民共同改造蔦松社區,將藝術融入農村生活中,最新的作品就是把蔦松農會辦公室,改造為「番薯會社」,閒置老建物搖身一變成為農產展示館,讓舊建築重新亮起來。

充滿雲林水林特產番薯風情的「馬賽克瓷磚公車站」、「洪夯吉同學可愛壁畫」、「地瓜阿嬤壁畫」,這都是雲林水林蔦松社區最新的藝術創作,讓舊農會建築有了新亮點。

在地人 黃先生:「以前這間的牆壁是魚鱗片的木板,日本宿舍魚鱗片,一片一片會爬上去那種,屬魚鱗片,裡面的結構,這些樑都有拆過後來再接的。」

在地人 陳先生:「日本時代,這邊算全省農會的開基元祖,農會轉型的改變,以前這邊是信用部,現在改做番薯會社,讓觀光客來參觀。」

紅磚加上傳統窗花的外牆,裡面保留珍貴的木造天花板,用一些造型燈飾點綴,加上鄉村風情的彩繪,成為特產專賣點,廚師出身的蘇嘉益,以番薯為主角,研發各種周邊產品,番薯餅、番薯冰品,還有讓八十四歲老奶奶最懷念的就是番薯籤。

84歲李婆婆 :「小時候都吃番薯籤,去綁甘蔗、去削甘蔗,都吃整鍋番薯籤。」

番薯會社經營者 蘇嘉益:「我是在地人,基本上農會這塊已經荒廢許多,觀光的目的,大家都知道水林是番薯的故鄉。讓外地遊客來的時候,找一些商品,把在地的食材好好發揮,讓古蹟做到讓遊客來。」

八十年老建物閒置40餘年,花費半年時間,在鄉公所和社區民眾共同改造下,重新賦予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