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多倫多終止中共孔子學院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0日訊】加拿大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29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取消與中共合開「孔子學院」。主要理由是孔子學院與當地居民價值觀不同,而且有「確切證據」證明,中共利用孔子學院「箝制言論自由」,我們採訪了,前加拿大情報局總監,聽聽他的看法。

明報報導,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房利25日號召本地的華僑向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表達他們支持孔子學院的聲音。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認為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的行為超越了外交職責。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領事館做這樣的事情是不合適的,應該通知加拿大外交部。他們是外國實體,他們是外國政府,他們來到這裡是作為政府的代表。這是外國干涉,他們違背了維也納公約,和他們的外交背道而馳。」

他認為孔子學院就像特洛伊木馬,是中共來加拿大建立間諜網的工具。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我認為這是一個特洛伊木馬,不僅是它說的推動文化和語言, 這是一個在其他國家建立一個間諜網的工具,是一個間諜活動的前沿。」

胡尼奧‧卡瑞亞指出孔子學院會傷害加拿大的國家安全,成為中共招募特務的地方。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有很多傷害,特別是那些對中國文化真感興趣的人,有人可能會被那個機構所屬的國家的特務發現。這對中國的情報部門是有用的, 最終可能被招募來做情報來源或作特務。」

他認為加拿大的院校不應繼續辦孔子學院。

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亞太事務總監胡尼奧‧卡舒亞(Michel Juneau-Katsuya):「因為孔子學院世界範圍內的不恰當行為已被好幾個反情報機構所披露,包括加拿大情報部門CSIS已對孔子學院表示擔憂很多年了,所以我們不應繼續與孔子學院有任何關係。」

新唐人記者 周荔敏 渥太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