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 歐巴馬低調助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3日訊】再來關心,美國期中選舉,就要在明天登場,眾議院435席將全面改選,共和黨如果大有斬獲,勢必將衝擊總統歐巴馬的立法計畫,不過相較於2008年和2012年,歐巴馬目前人氣可以說是明顯滑落,因此歐巴馬很少公開助選,將主力放在為州長候選人拉票。

美國期中選舉11月4號登場,現在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罕見地跳出來助選。不少分析家認為,這是對歐巴馬政府施政滿意度的一次評鑑。

美國總統 歐巴馬(Barack Obama):「過去四年半中,我們的企業創造了超過一千萬個就業機會;六年來,失業率首度低於6%;房市在波濤洶湧中逐步復甦;汽車業在搖搖欲墜中捲土重來。」

不過,像葛林姆斯(Alison Lundergan Grimes)等美國民主黨參議院候選人則盡可能地迴避歐巴馬的助選,藉此拉下同一選區--肯塔基州爭取連任的美國共和黨參院黨鞭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因為這次選戰期間,多名美國共和黨籍候選人以「打歐」為主要訴求,期待擊敗民主黨掌控國會參眾兩院。

目前,美國參議院100個席次中,民主黨占53席,還有兩名無黨派議員加入民主黨黨團,共和黨占45席。這次美國期中選舉將改選36席,共和黨獲可望新增6個席次,取得過半優勢,奪下參議院的控制權。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公共政策教授 威斯特(Darrell West):「不少(美國)參議院選戰關鍵,比如每個人都在關注愛阿華州和科羅拉多州;人們也對阿拉斯加選情感興趣;阿肯色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則競爭激烈;北卡羅來納州也是。」

另外,美國眾議院435個席次中,共和黨目前占有233席,民主黨控制199席,3席空缺。外界預料,除非民主黨力挽狂瀾,否則眾議院還是會由共和黨維持多數席次。

除了美國國會選戰外,這次美國期中選舉也將改選36州的州長,而今年選情空前激烈,12個州勝負難料,結果也將對2016年總統大選有一定影響,因此備受注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