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山難 新竹縣消防局模擬吊掛搜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3日訊】新竹縣消防局日前舉行山難宣導活動,現場還模擬山難吊掛搜救行動,讓在場民眾一睹山搜隊精湛的救援技巧。

模擬墜谷民眾: 「我腳很痛。」

消防隊員:「不要擔心,這邊坐一下,我們在架設系統,馬上下去救你。」

登山客發生墜谷意外,山搜隊員運用繩索和?環固定在樹幹,背起一個大背包,雙手拉著繩索,一步一步倒退著進入狹小山谷中,順利將受困傷患救出。消防人員迅速成功救援,展現平常訓練成果,他們身後背的這個捲式擔架也是大功臣。

新竹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 陳軍佑:「這個SKED就是軟式擔架,它適合我們到達遠的地方帶過去,就是很好攜帶,以前用長背板就不適合,這個SKED折起來是可以變成軟的,可以裝在袋子裡,很好背。」

為了更有效救援,除了固定的訓練,救援的裝備也要跟上腳步。這個長約240公分,寬約90公分的捲式擔架,可搭配附屬的繩索和鉤環,做垂直或水平吊掛,增加山難救助的成功率。

新竹縣消防局第二大隊大隊長 陳軍佑:「它的包覆性很好,傷患比較不會受到2次傷害。而且它這個也適合在一個平地裡面,人力不足的時候拖拉,因為它耐磨。」

山搜隊員實際模擬登山客受困救援情境,讓在場民眾一睹精湛的救援技巧。為了降低山難發生率,新竹縣消防局特別在尖石和五峰一帶山區,設置20面有編號的告示牌,讓勤務指揮中心接獲報案時,能在第一時間掌握民眾位置。

新竹縣消防局長 孫福佑:「遇到這個迷失路途的這個情形的時候,可以就近找到這幾個叉路口的這個標誌,然後告訴我們編號,我們就可以減少在搜尋的這一個時間。」

消防局也提醒民眾,在山區迷路千萬要保持冷靜,等待救援,最重要的是避免在颱風豪雨期間上山,登山健行也要攜帶足夠的裝備,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