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提兩階段清償 華隆嘆等無退休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6日訊】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同時針對華隆案勞動部提出「兩階段清償」,自救會成員認為,草案是變相打折退休金,政府根本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華隆自救會成員:「青春在華隆,還我棺材本。」

手拿橫幅標語,華隆自救會成員,在行政院前抗議,表達不滿。

因為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除了將現行法令「銀行抵押權」優先,改為勞工債權與銀行抵押權,同順位外,公基金墊償範圍將擴大至退休金,金額上限六個基數。

自救會成員無法接受,認為這草案,等同變相打折退休金。以這位淑枝奶奶來說,在華隆工作15年,退休金大約可領5、60萬,但依照修正案分配,大約只能拿回10%左右的退休金。

華隆自救會成員 曾淑枝:「拿5、6萬喔,要幹什麼啦,生活有多久,現在的物資都上漲啊,物價都這麼貴啊,5、6萬拿得又算什麼。」

自救會成員要求債權7.8億百分之百受償,全額拿回退休金資遣費,並將勞工債權分配順位,提升至銀行抵押權之前。

華隆自救會會長 李翠明:「跟銀行同一個順位的話,那我們是不是就剛才講啦,大鯨魚跟小蝦米去爭啦,那這樣的話對勞工也沒什麼幫助啊。」

另外,對於勞動部提出華隆案兩階段清償,先請銀行團捐出法拍華隆大園廠兩成4.2億元;再拍賣明年租約到期,總值20億元以上的頭份二廠,分配給勞工。只是法拍時間多長,無法掌握,平均60多歲的自救會成員,還有多少時間可等。

華隆自救會會長 李翠明:「人生還有多少個十年在等,我們沒辦法等了,我們是想說雄文部長你竟然已經看到錢在那,那你就應該從公基金那裡頭拿出來啊。我們這群勞工已經很可憐並不是我們貪心,而是我們真的需要這筆錢,而且這是我們應得的權益,應得的錢。」

華隆案能不能圓滿解決,不只考驗主管機關智慧,也成為台灣日後勞資糾紛的重要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李怡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