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貶值創七年新高 日本國內影響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6日訊】日本央行10月底公布第二波量化寬鬆,希望盡快擺脫日本長期以來的通縮問題,也讓股市漲到七年新高。首相安倍表示,活絡股市就能連帶活絡經濟。不過,學者和民眾有不同的看法,請看我們日本特派記者林妤的報導。

10月31日,日本銀行總裁黑田東彥,宣布第二波量化寬鬆政策,加碼到80兆日圓,希望在2015年達到物價膨脹率2%,擺脫通縮惡夢。

消息一出,日圓兌美元一度跌破114元,創2007年12月以來的七年新低。

日圓兌台幣的匯率也同樣創新低,現鈔賣出價來到0.27。

日經指數,更在10月31日,收盤暴漲755.56點,創 7年來的新高。並連續五天上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新量化寬鬆政策後,在首次的國會質詢上表示,股價上升有助日本經濟。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由於股價上升,會造成很大的資產效果。這也和商品有所連結,對經濟成長有正面影響。」

去年日本央行推出第一波量化寬鬆,但效果不如預期,不僅物價上漲幅度縮小,第二季GDP也萎縮7.1%。專家認為,日本政府只好先將賭注,再次放到無形資產市場。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副主任經濟學家 藤代宏一:「個人消費不振,不太可能馬上增加,加上國外的經濟,也不太可能馬上增加,對日本的出口需求。那到底要動哪邊,就只好拉高股價,靠資產效果,多少彌補消費負成長造成的影響。」

明年,安倍政府可能再次調高消費稅,學者認為,日本央行可能是在為政府下個政策,做鋪墊。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副主任經濟學家 藤代宏一:「以支持政府為目的,所以實施貨幣寬鬆,我認為一定有這個因素。加上今年四月,消費稅從百分之五調高到百分之八,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比日本央行預期大。日本銀行當時認為,就算調高一些,日本經濟還能維持。」

儘管媒體大篇幅關注貶值議題,但在日本國內,似乎還沒看到顯著影響。

IT產業上班族:「有實際感受,整體上,股價也上升了,受日圓貶值影響。但說直接有什麼改變,也沒有。但有感到景氣變好了。」

上班族:「東京的地價漲了很多,如果現在有錢,很想買。有越多錢應該能賺越多。」

家庭主婦:「比如蔬菜等食材的價格,有一直在上升。除此之外,還沒有明顯感受。」

這幾天,安倍政府召集45位專家學者發表意見,要在12月做出抉擇,是否按計劃將消費稅提高到10%,如何同時健全財政,又活絡市場,是日本政府正面臨的課題。

新唐人記者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