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選舉慘敗 歐巴馬推兩黨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6日訊】美國舉行期中選舉,執政的民主黨挫敗,失去參議院多數,總統歐巴馬週三出面回應。他表示,他聽到了選民的聲音,已經準備好與共和黨主導的參眾兩院進行合作,計畫在週五舉行雙邊會談。

美國總統 歐巴馬(Barack Obama):「各位投票人,我要你們知道,我聽見了。」

歐巴馬執政六年績效不彰,外界普遍看好共和黨乘勢勝選。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共和黨以52席對上民主黨的45席,取得參議院控制權,再加上眾議院共和黨已經確定過半,共和黨全面掌控參眾兩院,可以封殺國會法案,歐巴馬面臨「朝小野大」的局面,成為「跛鴨總統」。

歐巴馬預計在本週五拜會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尋求朝野合作,讓政府可以順利運作。

美國總統 歐巴馬:「我將不會只是等待。我想客觀地說我已經展現很大的耐心,在兩黨合作的基礎下盡我所能地發揮,我也會這樣做下去。但是在此同時,我們得想想如何合法地行政,有助於目前的行政系統。」

《彭博商業週刊》指出,歐巴馬在2012年外海鑽油平台故障爆炸、2013年化學武器襲擊敘利亞,到今年白人警察擊斃黑人事件,伊斯蘭國的威脅、美國健保網站遭到駭客入侵以及最近的伊波拉病毒議題上,外界普遍認為歐巴馬在危機處理上總是慢半拍。

美股在今天也開出了慶祝行情,道瓊指數開盤上漲17.6點、標準普爾指數上漲5.42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25.19點,市場反應十分積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