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檜木新生 國寶級朽木變芬多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9日訊】朽木也能提煉出精油。從事木器塗料30幾年的賴水清,看到許多檜木被切割後隨手丟棄,覺得十分可惜,於是開始大量蒐集廢檜木,經過他研發、提煉,將廢檜木提煉成精油,垃圾變黃金,帶您去看看。

將檜木廢料用切割機打碎、絞成木屑後,放入蒸汽鍋爐,加熱成蒸氣,經輸送管進入蒸餾桶,蒸氣經蒸餾桶夾帶檜木精油輸送至冷卻桶,冷卻、油水分離後,色澤紅金,就是清澈透明的檜木精油。

檜木達人 賴水清:「因為檜木怕熱,它會變成煙,它就會跑掉了,煙要跑掉時,我們把它收集起來,用冷卻,它就會滴下來、滴下來。一噸木材,萃取兩三公斤的芬多精,所以這芬多精滴滴珍貴,很珍貴的。」

早年許多千年檜木被砍伐,賴水清看到切割後的檜木廢料被丟棄時,覺得很可惜,開始大量蒐集。當時,朋友都笑他頭腦有問題。

檜木達人 賴水清:

「剛開始在蒐集時,大家都說我笨笨的,這個廢材那麼醜,你買那麼多,做那些要幹什麼?」

賴水清太太 張淑貞:「傳統的鄉下人,所以他對東西都很愛物惜物,比較惜物,比較節儉,但是他有一個優點是他很堅持。」

檜木廢料,除了用來提煉精油,還能夠雕成各式各樣的藝術品。

檜木達人 賴水清:「這顆檜木樹瘤,要長這麼大,這棵樹要活幾千年;這棵樹瘤一粒一粒,後面的花紋特別漂亮。因為我的一生就像這根木材,和這條鍊子的命運,為了愛檜木,愛檜木做成芬多精,就這樣被它鍊住了。」

堆積如山的廢棄檜木,在賴水清的眼裡,每一塊都是寶,愛物惜物的他,也延續了檜木的生命價值,將朽木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