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變卦 中國高鐵海外首單受挫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0日訊】11月3號,中國公司贏得了墨西哥的一個高速鐵路項目。這被稱為中國高鐵真正意義上的「海外第一單」。但3天之後,就在墨西哥總統尼托即將參加北京之際,突然宣布取消招標結果,原因是招標過程受到了質疑。

當地時間6號晚間,墨西哥通信與交通部長魯伊斯‧艾斯帕薩(Gerardo Ruiz Esparza)在Televisa Network的新聞節目上宣布,總統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剛剛決定撤回墨西哥城與克雷塔羅之間高鐵項目的中標結果,將重新招標。艾斯帕薩表示,總統撤銷這個合同是因為公共輿論對投標過程產生了「疑慮和擔憂」。

這份超過37億美元的高鐵合同的唯一競標方,是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建),和中國南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國南車)。

墨西哥反對黨、國家行動黨的議員指責,這條高鐵項目的招標過程缺乏透明度,而且墨西哥政府向中國公司提供信息,來幫助中國企業投標。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革命制度黨它本身它的腐敗問題也很嚴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反對黨想利用這個機會對革命制度黨進行強烈的批評。我覺著這是直接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招標過程中,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和加拿大龐巴迪等公司都曾表示對該項目有濃厚興趣,但因招標時間只有兩個月而無法按時遞交標書。這幾家公司曾要求墨西哥政府延長競標時間,但遭到拒絕。

近年來中共當局為刺激經濟而大力發展高鐵,由此而來的卻是事故不斷、問題連連。前鐵道部長劉志軍等中共官員更因貪腐嚴重而落馬入獄。

夏明:「高鐵建設出現是在大概5年到10年不到的時間,卻出現了大規模的一些問題,無論是質量問題,還是高鐵建設工程的軌道、地基等等問題。所以我覺得,如果要說中國高鐵是優質的話,恐怕現在很難證明。」

據報導,連接墨西哥首都和第3大城市克雷塔羅的這條高速鐵路,總長210公里,設計時速在300公里以上。項目包括線路設計、施工、高速動車組的設計製造、線路調試和5年的營運維護。工程原計劃在明年2月開工,2018年通車營運。

新唐人記者 易如 李謙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