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讚港雨傘運動 周鋒鎖:香港傳民主火炬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0日訊】曾是六四民運21位被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周鋒鎖11月2日親身到了香港佔領區,感受爭民主氛圍,在香港街頭上待了整整八天七夜,感觸良多,也讓他憶起25年前的六四,而他離開香港之後直飛台灣,也接受本台記者的專訪。

穿著香港學生送的黃傘黑衣,剛結束香港佔領區八天七夜的守候,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直飛來台,心情難掩激動。

六四學運領袖 周鋒鎖:「我每天在那裡就是,覺得好像沒有睡覺的時間,就是僅僅就跟他們在一起,我就已經非常高興了,因為,作為八九年的倖存者,我就時時想到那些死難者的一種囑託,在這個時候他們最想的肯定還是,這種民主自由在年輕人身上得到實現。」

作為六四親歷者,周鋒鎖格外注意到現場環保裝置藝術,坦克砲筒裡還插著一朵鮮花。

六四學運領袖 周鋒鎖:「代表生命的鮮花、生命和希望,他最終會戰勝這個,坦克所代表的暴力和暴政。」

在香港的環保坦克,街頭立起的雨傘人標誌,仿民主牆的連儂牆,周鋒鎖認為,在民主自由的香港,學生思想更開放,對中共政權本質的認識,對和平非暴力抗爭的方法及理想堅持,都比六四一代青年更前瞻,欣慰25年過去,爭民主精神薪火相傳。

六四學運領袖 周鋒鎖:「大部分人就是從小就參加紀念六四的活動,所以,八九六四實際上他們對政治認識的開始,所以那種殘酷並沒有嚇倒他們,反過來他們對這種理想所激勵,所以這的確是,感覺是八九民運的火炬在那裡重新燃燒,那種感覺是非常難忘的。」

直言香港雨傘運動是中國的希望,周鋒鎖和黃之鋒、周永康等人對談過後,希望香港青年世代抗爭,能對未來中國大陸民主化起示範作用。

六四學運領袖 周鋒鎖:「獨立、有新鮮思想的年輕人,在二三十年以後,會成為這些地方的主體,最重要的力量,而這個對於中國大陸的民主化,也會起到不可低估的影響,這是中國大陸將來最可取得一條,從黑暗中間走向新生的一條路,所以我覺得大陸的民眾都應該到那個地方去看看。」

秀出現場看到台灣隔海聲援字條,周鋒鎖激賞香港井然有序的公民參與、實現風力發電的自習室透露長期抗戰的決心,希望2014港澳台兩岸三地青年抗共,再現中國民主曙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