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抵北京 APEC習安會互動冷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1日訊】昨天,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搭乘專機抵達北京,預計將在展開歐習會,美方除了在北京召開TPP領袖會議,也提到了香港議題。另外,習近平也在昨天中午,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雙方態度冷淡、沒有笑容。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日(11日)上午抵達北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領袖峰會,並將在周三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繼續飛往緬甸參加東亞峰會。

外媒指出, 歐巴馬透露,能夠理解香港對中國來說是十分複雜的問題,但美國不能不關切人權議題,而美國最優先考量,就是香港民主示威能避免暴力衝突。

另外,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領袖會議,今天也在美國駐華大使館舉行,專家認為,美中在APEC中推動各自的貿易投資議程,較勁意味濃厚。

路透社中國專欄編輯 賦理(JOHN FOLEY):「APEC高峰會理應有關全球的和諧,但歐巴馬和習近平似乎正盡力瓦解這種和睦的感覺。雙方都在推動他們自己的貿易協議,歐巴馬就像給了中國的主人一個耳光,在會見各國領袖的TPP會議中,中國未受到邀請出席。」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出席了APEC高峰會,並在今天與習近平舉行將近半小時的雙邊會談,這是2人上任後第一次舉行的正式會談。

有人拿安習兩人照片做文章,認為氣氛尷尬,會上,雙方都同意改善長期的對立關係,包括領土爭議、區域競爭和過去歷史等敏感問題,但並未做出具體問題的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