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育率全球最低 人口結構拉警報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1日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夫人曾馨瑩再添一女,受到關注!不過台灣去年生育率已經來到全球最低,中研院報告指出,政府如果再不拿出有效人口政策,台灣將面臨「又少又老又窮」的困境 !

一早,郭台銘為愛女的報到,開心的接受訪問。郭董喜得千金,但更多台灣民眾就是不敢生。根據中研院統計,去年(2013年)我國平均生育率只有1.065,創下全球最低 。

民眾:「養小孩真的很貴啦,經濟有困難,教育也是個問題阿。就他現在3歲到5歲之間是要我自己全額負擔,對,所以教育方面的補助可能有點少」

民眾:「我覺得這個教育體系沒做好的話,你看人家也不敢生,而且你看薪水也太低了。」

民眾:「有錢的話應該會想生吧。」

民眾:「不會,會養不起阿。」

台灣人不想生小孩,原因包括年輕人薪資太低,台灣房價太高,養育、托育費用負擔不起,但生育率過低,將可能拖累生活水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王兆慶:「也就是說生產力的人變少了,那剩下的人都是依賴人口,包括就是老人為主,一個幾乎都是老人的國家,沒有辦法生產,其實當然經濟會越來越差。」

國發會統計,台灣在2061年,人口會少於1800萬,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高達41%,此外,當生育率從2.1降至1.1時,長期人均消費會減少4%,政府若無有效人口政策,恐怕落入人口「又少又老又窮」的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詹詠茹(實習記者)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