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台銀舊行舍 打造宜蘭首座美術館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8日訊】走過一甲子的台銀舊行舍,外觀簡潔並具對稱古典風格,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後,宜蘭縣府經過十餘年的籌畫,打造宜蘭首座美術館,展現它的另一番風華,成為宜蘭藝術的新視窗。

宜蘭首座美術館終於誕生,這座美術館的前身「台灣銀行」,自1899年設立以來,伴隨著宜蘭人走過百餘個年頭,美術館的成立為這棟老建築注入新的生命,也為宜蘭藝術帶來新的能量。

油畫家 羅世杰:「舊的建築會有一種歷史的味道在,那不是新的東西可以取代的。」

宜蘭文化局局長 林秋芳:「現在全世界都在談一個歷史建築,舊空間再利用,這樣的一個對環境的愛護,對於古老文化的一種尊重,一個古老建築工藝美學的一個欣賞,來跟當代的藝術做一個對話。」

宜蘭美術館作為銀行歷史建物,空間規劃上也特別保留多數原有外觀,一樓台銀文書庫房改成多元展示空間,原木造餐廳成為美術團體創作空間,台銀金庫厚重鐵門也成為美術館的大門。

油畫家 沈東榮:「對於來參觀的一個參觀這個展覽的民眾來講,他其實他可以感受到是一個作品本身,還有空間本身的一個歷史。」

台銀董事長 李紀珠:「讓我們的小孩子們都能夠有機會,常常從小的時候在他的視覺跟他的感受,就能夠接觸這些有很好的藝術品,我相信對整個藝術教育的提升,跟我們以後他開新的美感都有很大的一個幫助。」

攝影家 邱錫麟:「它的樸素的一種造型、格局、畫面、色調,讓人有一種安靜的感覺。」

美術館試營運期間特別展出《宜蘭美展三十年》歷屆首獎得主的作品,以及《蘭陽舊城工藝精華》展現在地文化,讓到訪的民眾在這裡也能一覽宜蘭的文化底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