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殺頻傳 從金門開發解讀水獺死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8日訊】今年已有3隻小水獺送動物園救傷、4隻死亡,為歷年來最高。而目前在金門大大小小的BOT案共有14個,大多是水獺出沒的棲地,保育人士呼籲趕快做環境影響評估,別讓瀕臨絕種的水獺就此消失。接著是我們的深入報導。

1月22日水獺遭路殺,4月2日水獺被救傷,6月17日水獺被救傷,9月30日水獺遭路殺,10月6日水獺再遭路殺,10月17日水獺死亡。

水獺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一年內居然死了4隻,網友痛心說水獺根本就是為了死諫BOT而來。

金門退休生物老師 莊西進:「島嶼的生態是有它脆弱的一面,非常的脆弱,尤其金門這樣小,經不起那麼多的BOT,把它一個一個栽在金門的土地。」

目前在金門大大小小的BOT案共有14個,大多緊臨水獺出沒的棲地。空拍圖清楚呈現,左側的「金門縣綠色休閒度假園區BOT案」,十分臨近右側的南莒湖水獺棲地。

以史為鑑,1992年解嚴後的金門,也曾經打著大開發的旗子吸引很多財團進駐,在保育人士的搶救之下金門免於被破壞。

金門退休生物老師 莊西進:「事實上我們從82(1993) 年搶慈湖、搶中山林,金門一直維護到現在,才有我們可以享用的這些大自然的環境。」

現在走一趟野外,水獺的排遺與腳印都是最好的生態教材。

金門退休生物老師 莊西進:「你看,1、2、3、4、5,這個第5個,然後這個整個腳印量一量應該有4、5公分,從中指這邊一直量。」

金門開放觀光之後,水系截斷與道路切割讓靠著河域移動、腿短穿越馬路困難的水獺因此被限制了活動範圍或慘遭路殺。

金門退休生物老師 莊西進:「巢區在岸邊,我們事實上是可以做一些比較友善的,坡度比較緩坡的,或是是有一些階梯,讓水獺很順便就爬回牠的巢區。」

解讀水獺的死訊,專家痛心,希望政府單位在開發的同時,也應該兼顧生態保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威宇 胡淨妮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