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譴責衝擊立法會 學聯質疑目的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9日訊】香港雨傘運動第53天,昨天遭到強制清場,留守民眾維持自制理性,不過,今天凌晨,有民眾試圖闖進香港立法會大樓,防暴警察再度祭出胡椒噴霧和警棍,並逮捕了4人。學聯及學民思潮今天表示,不明白立法會的衝突動機,堅持和平非暴力的留守抗爭。

星期三凌晨一時,有數十名戴上口罩的示威者,以阻止一條根本沒排上議程的草案為藉口,帶頭以鐵馬衝擊立法會大樓,撞擊玻璃門,多個玻璃門被打破。數分鐘後,一批手持警棍、盾牌的警員到場驅趕示威者,一度施放胡椒噴霧。警方與示威者對峙,並多次發出警告。

香港警方警告:「請各位保持冷靜,我再重申少數的激動份子,控制情緒,請你們和平表達意見。」

之後再有一批有防暴裝備的警員增援,示威者多次與警方發生衝突,警方警告施放胡椒噴霧及出示紅旗警告。

口號:「我要真普選。」

衝突事件直到早上五時許才平息,學聯和學民思潮都表示,不理解發起行動的目的,事先並不知情,並批評衝擊人士誤導佔領人士。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起初為何會有行動,指明天(周三)立法會要通過或就『網絡23條』進行二讀,這明顯證實了是一個假消息。第二,其實佔領者包括衝破玻璃的行動者完成行動四散,不顧其他行動者而去,這是我們不願意見到的行為。」

黃之鋒質疑警方沒有阻止示威者做法不尋常。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為何警方有今次的佈署,甚至要衝破立法會大門時,警方完全沒有去阻止示威者進行相關的行為,這件事和以往這段時間警方的做法極不尋常。」

泛民主派議員強烈譴責暴力行為。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傑:「這些行為與雨傘運動,一直強調以和平、非暴力的精神,爭取真普選的原則背道而馳,對雨傘運動產生負面的影響,我們感到非常心痛,我們呼籲所有爭取真普選的香港人,勿忘初衷。」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希望社會知道它不是我們的佔領、雨傘運動,我們認同的一部分。..無論對一個怎樣頑強的政權,我們都堅守這條線,所以有人作出這些行為,我們一定要跟他們劃清界線。」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佔中三子都發聲明,強烈譴責有示威者衝擊立法會大樓的行為,認為這給港府進行暴力清場的藉口。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