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解散眾議院 以小泉為師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2日訊】這週的亞洲財經新聞焦點,莫過於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解散國會了,目前,各政黨,也開始正式投入選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強調,安倍經濟學到底是對是錯,要將施政的成果交給選民來評分。日本媒體日經新聞則是報導,安倍可能想仿效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2005年為郵政民營化而解散國會,最後得勝鞏固政權。

日本眾議院議長 伊吹文明:「根據日本國憲法第七條,解散眾議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宣布解散眾議院,同時推遲不得人心的增加消費稅計劃。日媒《朝日新聞》後續發表最新民調,安倍的支持率下滑到39%,不支持率升高到40%,是安倍就任以來首見。

而昨天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安倍晉三推遲消費稅從現行8%增加至10%的決定,代表著他提振日本經濟的計劃進入更激進的新階段,政策重心將從削減債務向經濟增長轉移。

日本媒體日經新聞表示,安倍可能有意仿效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2005年8月為郵政服務民營化的法案解散眾議院。後來小泉純一郎取得壓倒性的勝利。

日本民眾 渡邊豐:「對整體原因有點不清楚,或許我猜是微不足道的原因。我可以理解,就像小泉純一郎為郵政民營化而解散眾議院。這部分是民眾可以去觀察為合理的。」

國會改選,安倍把決定權交給人民,就看日本民眾對政府,還存有多少信心。根據日本選舉規定,眾議院解散後,至12月14日選舉日,候選人只有12天爭取民意支持。

若選後安倍領軍自民黨在眾議院拿下多數席次,將又獲得機會改組內閣。但如果丟掉太多席次,明年1月中眾議院開議,將對安倍的經濟改革形成更大阻力。

新唐人國際編譯組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