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藍綠板塊鬆動 公民敲響政黨警鐘?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29日訊】再過四天,台灣就要選出1萬多名公職人員,觀察這次選舉型態,藍綠板塊悄悄鬆動,越來越多人認為自己是中間選民,年輕社運領袖說,這除了反應人民對藍綠兩黨的不信任,也看到六年來,多波公民力量累積的效應。

一樣的造勢、掃街,2014選戰最大的不一樣,就是藍綠板塊悄悄鬆動。

民眾:「我也是投馬英九的,他們都嗆我說,我是689,可是我沒有辦法回應,是覺得說,是需要改變啦。」

民眾:「我投給馬英九,我的小孩子,跟我的孫子,沒有人在講藍跟綠了,他們沒有顏色了,為什麼還有這個事情呢,應該在我們這次選舉完就把它終結掉。」

政黨鐵票不在,據調查,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後,認同國民黨者跌到兩成三,民進黨沒有明顯變化,自稱中立的民眾,則是上升到四成五新高。

島國前進成員 林飛帆:「公民社會在第一線去面對這些議題,已經是一個大家有目共睹的事情,反倒是政黨的職能,好像有點慢慢退化。」

從2012年的反媒體壟斷、到今年反黑箱服貿引發50萬人上街的太陽花學運,公民團體感受到政黨職能遭滲透、侵蝕,尤其與中共有關的重大政策。

島國前進成員 陳為廷:「國民黨當然做的不好,民進黨是到目前為止,包括像現在看到兩岸政治談判、或貨貿協議、中韓FTA,這段時間,其實民進黨沒有提出一個很堅實的理據來做反駁,當然也讓大家無法去信任這個政黨,我相信這樣政治的氛圍,會一路延續到2016。」

堅持不入政黨、第一次投入選舉的柯文哲, 一年的時間,就在基本盤藍大於綠的首善之都,和連勝文相抗衡,為兩大政黨敲警鐘;而崛起的公民監督力量,也預告,2016總統大選,仍然是充滿變數的一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