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推遲兩月「露面」 借香港較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5日訊】大陸《澎湃新聞》 日前報導一篇兩個月前的舊聞,說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十一」期間參觀國家博物館並題詞,回憶香港97主權移交的盛況。在香港佔中還沒有平息之際,江澤民當時的露面和言行,以及為什麼足足拖了兩個月才被報導出來,引發外界解讀。

在香港佔中三子自首的同一天,《澎湃新聞》突然報導,江澤民在兩個月以前「回憶香港回歸」

《蘋果日報》引用一位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的評論說,江澤民在和習近平「較勁了」。消息人士還表示:「現在香港越?越大,給人感覺是所有處理港澳事務的人想要習難堪,不清場又不對話。當然習自己也是很強硬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他(江)的意思是,香港在我任上回歸,都挺好的,現在怎麼就亂了?其實在變相的問責胡錦濤和習近平。就是讓胡和習承擔責任。」

江澤民被披露出來的這次露面,是在今年10月3號。當時正是香港佔中運動啟動不久,警方的87顆催淚彈,反而激發大量香港市民走上街頭,和平抗議。今年「十一」前,有近20萬港人在雨中高喊真普選訴求。

同時,10月3號,也是黑社會人士首次「登場」反佔中的日子。當天傍晚,大批身穿黑衣、面帶口罩,刺有紋身的暴徒,暴力襲擊了在旺角和銅鑼灣的佔中民眾,上百人被打傷流血。香港警方事後證實,暴徒中有黑社會背景人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江澤民10月3號談香港問題,實際上恰恰是曝露了江澤民這幫人在香港問題上扮演的角色,和他們的真實用意。因為10月3號正好是香港黑幫第一次出現。局勢非常激化的時候他露面,所以完全顯示了他暗中在運作一盤棋。所以他這次『露面』,也等於陰謀露餡了。」

當天江澤民還不僅提及了香港問題,他在一批官員的陪同下參觀了國家博物館,又當場題詞:「建設世界一流國家博物館」。這很顯然不符合習近平上臺後,出臺規範官員作風的「習八條」。「習八條」中有規定:「不題詞、題字」

不過,不管是「較勁」,還是「打破規定」,江澤民在10月份的這次露面卻足足遲了兩個月,才被大陸媒體轉載。

而在微博等國內社交平臺上,網民對這條舊聞的反應,大多是調侃和不滿。有網民說,「退位了就在家老老實實的呆著,反思在位時都為人民做過多少好事,亂題詞瞎溜噠啥!」也有的說,「退休了,還不趴那兒安生,還到處顯擺甚麼?周永康倒了,徐才厚倒了,你還到處指手劃腳?」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