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戰祭特展 學童筆下的部落特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5日訊】阿里山的小火車和神木,遠近馳名,世居阿里山的鄒族,有一種傳統的儀式「戰祭」,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家級重要文化資產;嘉義縣文化觀光局,日前特別舉辦「鄒族戰祭特展」,希望讓民眾有機會認識鄒族文化的奧祕。

拿著一塊塊拼圖,拼湊出鄒族傳統部落的祭典集會所「庫巴」,透過拼圖遊戲,讓參觀民眾了解鄒族戰祭獨特的文化與歷史。

逐鹿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 莊莫俄:「我覺得辦這樣的展,對我們,尤其是鄒族而言,它是具有相當大的意義這樣子。」

鄒族長老 高德生:「透過這樣一個圖畫的呈現,事實上我們可以理解,就是小朋友真的已經對我們戰祭有了深刻的一個印象,這是一個開始。」

鄒族學童筆下的「瑪雅斯比Mayasvi」,與「戰祭」儀式的精彩呈現,為部落帶來重生的力量。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 吳芳銘:「(戰祭)它主要是在尋求就是整個族能夠興旺,也透過一些儀式,來表揚戰士的英勇跟他們過去的這些光榮。」

鄒族長老 高德生:「呈現這樣結果的一個同時,也激發我們自己部落裡面,也重新重視這樣的一個議題,這個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部分。」

除了戰祭大幅繪畫創作,現場還展出多件鄒族文物和珍藏的影像畫面、藝術作品,展現鄒族部落豐富的文化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