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民教訓執政黨 中共成輸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6日訊】九合一選舉,執政黨挫敗,許多外媒都表示,親中政策是馬政府這次的潰敗原因,甚至把中共形容為這次選舉中的最大輸家;專家說,三月學運後,台灣公民力量的崛起,也讓中共飽受驚嚇。

執政黨慘敗,主席馬英九主持中山會報時正式道歉,但他強調,「兩路線沒輸」,堅信「國家總路線」上沒有輸;朝向「自由開放」改革路線也沒有輸。

不過,台灣智庫做民調,52.7% 的民眾認為,國民黨敗選代表台灣人民反對馬英九的親中與親財團政策。

民眾:「服貿協議啊,都對中國條件比較好」

民眾:「因為我們這裡就比較沒有就業機會,很多都往外發展這樣子」

島國前進成員 陳為廷:「在三月運動中,馬政府不知悔改,持續在這樣進行,有很大的後果,現在馬政府當然持續要強推這些路線,那我相信他是一個自取滅亡的路線。」

整理外媒評論,法國《費加洛報》指出,台灣民眾用選票「懲罰」國民黨親中政策。

《紐約時報》,選民的態度體現了對政府與北京關係過於密切的一個反彈。

《BBC》,台灣這次選舉被普遍看作是兩岸關係的全民公投。

包括經濟學人,《富比士》雜誌都提到台灣九合一選舉,讓中共成為輸家,失掉香港、也失掉台灣。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這次國台辦,他們在這一整年應該是飽受驚嚇,從三月學運、太陽花運動,然後到六月,他應是要過來,但是又被,又出現這麼多事情,然後,從六月、十月,到十一月,馬習關係急轉直下,加上這次選舉大輸。」

而取得28年來最好成績的在野黨民進黨,選後由秘書長 吳釗燮領軍,來到美國華府作訪問,對於,中共傳出可能會邀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中,吳釗燮說。

民進黨秘書長 吳釗燮:「在二月的時候,會有立法委員的補選,那我們也要去作好準備,除了這些之外,有關於兩岸之間的這些傳說,我想,我們都把它擱在一邊。 」

民進黨把「傳說」擱一邊,但中共固樁行動已經展開,12月9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將率團來台,同時間,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中石化高層都會來台,並走訪多個地方縣市。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過去六年,那種恐嚇牌可能有用,那種經濟拉攏牌可能有用,那種九二共識牌可能有用,但是在未來這一年,我覺得已經,就是他的邊際效應已經不見了。」

地方執政者洗牌,怎麼面對中共選後來台試水溫,台灣崛起的公民力量,仍會持續監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陳真 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