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101釋股陸資?毛治國要求投審會嚴審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8日訊】頂新集團將台北101持股出售給馬來西亞IOI集團,引發各界關切。由於馬來西亞IOI集團,近年來的房地產事業重心多在中國大陸,收購案是否有陸資疑慮?今天包括新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都主動表示關切。

頂新集團將台北101大樓37.1%的持股以高出市價3倍價格,出售給馬來西亞IOI集團,消息一出,國民黨立委連夜發聲明,要求才剛上任的行政院長毛治國否決此案。

行政院長 毛治國:「應該要顧及公共利益,顧及社會期待,顧及社會觀感,以及人民的期待,所以在處理過程當中,我已經要求經濟部跟財政部,注意本案的發展。」

目前台北101最大持股還是官股,佔44%,交易案也須投審會同意才算真正拍板,不過,財政部已經表態反對。

財政部長 張盛和:「馬來西亞IOI看起來是要取得經營權,那101是我們的地標也是我們的精神象徵,我們認為不宜由外人經營。經營權最好是在國人手中。」

台北101是台灣政府主導興建的國家地標,有指標意義,而傳聞中的買主,馬來西亞IOI集團主席李深靜,是華人第三代、有亞洲棕櫚油之王的稱號,也是大馬數一數二的地產開發商。近年,李深靜將事業重心移轉到中國大陸,出手台北101背後是否有陸資疑慮。

經濟部投審會執行秘書 張銘斌:「有關於陸資的背景的部分//我們這個案子必須要從嚴來做審核。」

儘管還沒接到業者送件,投審會先消毒,就算審核通過,IOI集團還得和官股競爭才有可能取得主導權,不過,從各方官員反應看來,就怕台北101釋股案處理不當,再度引發民意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進交 黃庭鋒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