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菜、豆腐香腸 台南二空獨門料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8日訊】許多眷村都有自己的獨門料理,在台南二空這兒,就有兩道讓人吃了難忘的獨家料理,「沖(請讀四聲音)菜」和「豆腐香腸」,就讓我們透過鏡頭帶大家一起去搜密。

電鍋一掀開,濃烈的香氣瞬間散開來,這是台南眷村獨門料理「豆腐香腸」。

眷村子弟:「咀嚼的時候有點像烏魚子的那種味道,它的味道不會馬上湧現,需要你慢慢咀嚼,它會在你的舌尖上,那種內蘊的味道會慢慢湧現。」

二空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 黃趙莉蓉:「是到眷村,我們從大陸到台灣來,那時候很苦,做做豆腐香腸,換換口味看看。」

這個用老豆腐壓乾做出來的「豆腐香腸」,只用清蒸味道就非常好,因為早期經濟環境不好,眷村媽媽們個個身懷絕技,用最便宜的食材,做出非常好吃的特色菜。

眷村子弟:「(吃一口沖菜拌飯),真的很沖,這是我們最便宜的日本料理。」

這個味道非常嗆鼻的「沖菜」,就是用長年菜葉子前端部份做出來的。

二空文化營造促進會理事長 黃趙莉蓉:「我在炒這個菜的時候,我什麼調味料都不放,我就是單炒,這個技術很重要,如果炒的不好就不會沖,這個沖就像我們吃哇沙米的那個沖味,但是我一粒哇沙米都沒有放。」

炒好後記得蓋鍋,留住它的嗆味,加上一點鹽糖醋和香油,放上沖菜來拌剛煮好的白飯,那沖鼻的味道,吃過一次之後絕對忘不了。

眷村子弟 王有德:「我們非常懷念,尤其眷村過年的時候,大家齊聚一堂,很多家鄉菜,我們非常懷念。」

眷村子弟 趙先生:「這個沖菜是我們四川人獨有的口味,也只有在冬天的季節才能吃到,我們曉得吃了沖菜,沖鼻子,那個感覺味道,真的是好吃的不得了。」

眷村媽媽精心製作的家鄉味,讓大家吃的又開心又過癮,彷彿坐著時光機,回到了老眷村溫馨的童年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金吉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