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談清場學聯不願退 北京如何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9日訊】香港雨傘運動持續至今已有70多天,梁振英政府最快這個星期四就要清場金鐘佔領區。學聯回應,愈來愈激烈的是警方。面對不見結束跡象的雨傘運動,中共會採取甚麼策略,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針對學民思潮成員絕食要求重啟政改的訴求,梁振英表示,絕食及佔中的學生不清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他還說,政改工作從沒有停過,「不存在」重啟政改五部曲。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則回應,使用武力愈來愈激烈的是警方。他們與佔領者商討後,並沒有打算現階段撤離。岑敖暉還表示,即使佔領結束,學生也會繼續抗爭,包括在政改方案出爐時向政府及立法會議員施加更大壓力。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面對行動逐步升級的示威者,北京「等待抗議結束」的策略或許不再站得住腳。它必須要麼作出讓步,要麼採取果斷行動以結束抗議活動。但是,這兩個選擇,哪個也不容易。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對待佔中,讓它是非常棘手的問題,第一不能用軍隊武力鎮壓,會導致國際社會可能對中國(共)進行全面的制裁,它現在是內憂外患,在經濟上急需大量的訂單,它也不能對香港普選有真正的回應,因為香港一旦實行真正普選,有可能全中國所有地方都會要求進行真正的普選,中共無法開這個口子。」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香港這場危機是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能力的首次真正考驗。在「一國兩制」所提供的法律保護下,堅定、理想主義的香港年輕抗議者不會輕易被嚇倒。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香港爭民主運動是中共江派刻意挑起的。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要把習近平拖下水,唯一的方式,現在就是用香港的問題。在一國兩制上,在普選上,因為在真普選的問題上,在香港歷年的遊行活動中,中共的情治部門還是判斷非常準確的,一旦把真普選這個問題給擱置之後,香港市民的反彈勢必是非常大的,所以用這個方式,有可能會逼迫現政權和江派進行一種內部的交易。」

張健認為,雨傘運動如果退了,香港的未來堪憂。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 如果香港人民退縮了,無論是中共的哪一派都會勝利,首先是中共的勝利,所以香港人民一定要去堅持,才會有希望。如果喪失了街頭,就會喪失香港的未來。」

據報導,香港「傘下爸媽」等10幾個團體,7號發起反警察暴力遊行。此外,有市民自發舉行28小時接力絕食行動,在學民的絕食區外搭起帳篷。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