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出清101持股 為中國事業找新門神?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0日訊】繼續來關心台北101釋股案。頂新集團日前打算出售手中持有台北101大樓 37.17%的股權,給馬來西亞的IOI集團,不過有專家指出,IOI集團主席 李深靜,近年來在中國福建有大量投資,與中國官方關係往來密切,尤其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擔任過福建省長,因此不排除,頂新想以釋股方式為大陸事業版圖找新門神。

馬來西亞IOI集團主席 李深靜:「我就在那邊收購收購收購。」

略帶口音的國語腔調,頂新101股權的神祕買家,就是他,馬來西亞IOI集團主席李深靜,從棕櫚油事業起家,跨入地產事業。

在馬來西亞布城,擁有萬豪酒店以及大賣場的李深靜,其實事業版圖,早已轉進對岸中國大陸,尤其是福建廈門。

資深媒體人 徐嶔煌:「那他布局的大概高達100億人民幣,也就相當於台幣五百億這麼大的規模在那個地方(廈門)。」

李深靜2013年在廈門動工打造棕櫚城,號稱占地20萬坪以上,耗資超過新台幣400億,今年9月 又提廈門杏林灣等建案,集團總市值22.5億美元、相當於台幣700億的IOI集團,近年積極擴展版圖,現金流其實並不寬裕,不過近期卻傳出,打算以市價三倍的價格,台幣251.4億元,出手收購台北地標101頂新股權,背後的資金流向,似乎並不單純。

財經專家 蔡明彰:「他地產的資金,大概就是台幣七百億,那已經花掉那麼多錢,怎麼還有錢,來買台北的101,兩百五十億,這裡面就讓人家相當的疑問,他到底源源不斷的資金,來自於何處?」

現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就是從福建省副市長起家,專家不諱言,李深靜是福建經濟統戰一環中的新紅頂商人代表。

財經專家 蔡明彰:「國務院根據了解,下一個階段,很可能會把平潭、廈門、泉州 過去習進平治理相關的地方,全部納入下一個階段的自由貿易區。這裡就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可能就是未來的福建,要對台灣在經濟上的一個統戰,所以李深靜,他是被外界認為,高度響應習近平,這樣福建建設的一個指標性的人物。」

資深媒體人 徐嶔煌:「我們在國安層級的思考上,是不是應該要更審慎一點,特別是我們都知道101是怎樣,101不是單純的一般的大樓。」

IOI集團與頂新一拍即合,不僅拉高股價、還能解決頂新在資金上的燃眉之急,不過陸資疑雲,不願台灣地標就此染紅,包括財經3長已經齊聲反對,頂新想以釋股方式布局大陸事業版圖的新門神,可能未必能奏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