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拋內閣制 憲政議題引討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3日訊】國民黨主席補選登記截止,雖然一月中才會舉行投票,不過下午國民中央黨部統計,只有朱立倫走完補選登記程序,幾乎篤定當選。而未來朱立倫不但要兼顧新北市政和國民黨改革重任,昨天拋出的內閣制,憲改議題,也引發政壇議論。

新北市長 朱立倫(2014. 12.12):「走回一個權責相符的體制,包含修憲,趕快回到一個權責相符的制度,內閣制是一個好的方向。」

確定參選國民黨主席當天,朱立倫確定不參選2016,卻拋出內閣制修憲議題,還加碼說若台灣實施內閣制,執行日期會在2020年以後,引發討論。

台中市長當選人 林佳龍:「國際的經驗來講,只要總統是直選,就無法實施純粹的內閣制,因為總統承載了這麼多的民意的付託,怎麼樣來讓他權責相符,才是關鍵,而不是在總統制內閣制,好像要二選一。」

政治學者出身的林佳龍認為,關鍵在權責相符,而非政治體制二選一。台中市長胡志強認為,不能因個人修改制度。國民黨代理黨主席吳敦義,低調不便評論。

台南市長 賴清德:「台灣要施行內閣制之前,有幾個配套措施應該要先完成,第一個就是國民黨的黨產,應該要全數歸公。那另外,民進黨的長期以來的人頭黨員的問題,應該要解決,否則真正的民意沒有辦法代表,這個也會讓內閣制的職權會產生扭曲。」

台灣從1996年舉行首次總統直選,純內閣制如何代表民意?出任首任民選總統的,前總統李登輝,支持內閣制,力挺朱立倫和民進黨共推憲政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莉 張芝瑄台南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