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清場 港人:清不走民主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7日訊】香港旺角、金鐘佔領區相繼被清場後,12月15號,佔中運動最後一個據點銅鑼灣,也遭到警方清場。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強調,清場不代表雨傘運動的終結。有市民表示,港府可以清場,但清不走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

15號早上9點半,香港高級警司江敏強向媒體表示,現在是留守者自行離開的最後機會,10點左右,將展開清場行動,屆時會先封鎖佔領區,清場開始後,任何人要離開,必須登記個人資料,而且日後可能會被追究責任。

12點半,警方開始拘捕在場留守的最後17名佔領人士,包括早前曾被拘捕、年約90歲的黃伯,以及78歲的吳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樹仁學生會成員陳玨軒等。

最先被拘捕的是一名姓馮的女士,接著是黃伯、吳伯和陳家洛,他們並沒有作出反抗,自行登上警方安排的旅遊巴,在場不少市民在封鎖區外撐起黃傘聲援。整個拘捕行動在不到15分鐘內完成。而立法會佔領區最後一名留守者也在下午3點58分離場。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指出,政府沒有解決社會撕裂,又不願對話解決問題,明年一定還會有佔領行動。

香港大學新聞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傅景華:「我們看不到一個很短期的成果,但是我相信在未來幾年,對整個社會和政治的環境的影響會很大。明年政府做諮詢的時候,因為現在社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要找到一個方案是非常困難的,這個社會運動會再回來,所以對政府還是有一定壓力的。」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表示,從現在開始到明年中,政改爭議是議會內外的重要題目,民間的不合作運動,會配合議會,向政府施壓。

傅景華:「政治改革方案,預定明年會出臺,現在還沒有一個方案,現在只有人大的框架,還沒有方案,如果這個方案出臺之後,我想社會對這個反對,這個力量還是挺大的,所以你可以說,這個運動還沒完。」

周永康以「波瀾壯闊」4個字來形容佔領運動,重申這次運動已成功令部分港人政治覺醒,預期日後會有更多人投身民主事業。

馬岳:「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覺醒的機會,我也覺得會對以後爭取民主的運動來說,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landmark。我覺得這個確立了一個公民抗命作為一種爭取形勢的一種抗爭手法,當政府的危機處理不深化的時候,未來會帶來更多的抗爭。」

銅鑼灣佔領區的最後一夜,現場氣氛極為熱烈,民眾在「我要真普選」的橫幅上寫滿了祝福,「加油」、「We will be back」的字樣隨處可見,馬路中央,則擺放著用氣球紮成的「CY下臺」裝置。

警方或許可以一個又一個的清場,但清不走的,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決心。

新唐人記者 秦雪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