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挾持案 人質現身受訪 社會療傷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17日訊】震驚全球的雪梨咖啡館劫持事件,在16日澳洲警方攻堅後落幕,在雙方的槍戰之中,有3人死亡,今天獲救的人質首度現身受訪,而雪梨社會也持續進行療傷、反思。

挾持案獲救人質 約翰(JOHN O'BRIEN):「首先我想要向道森和強森致敬,並致以他們的朋友和家人深切的慰問。」

經歷近17小時的夢魘,歷劫歸來的人質 約翰,雖然飽受驚恐,但提到店經理強生(Tori Johnson)不顧危險,與劫匪莫尼斯(Man Haron Monis)搏鬥,保護其他人質而遇害,他說。

獲救人質 約翰(JOHN O'BRIEN):「我的關心和禱告也要給其他同伴人質,每一個人都因這可怕的事件受到影響,我們所有人都在試著平復,我想要向新南威爾士州的所有警察道謝,他們做的所有。」

另一位受害者是38歲的律師(Katrina Dawson),根據英國「鏡報」(Mirror),道森為了保護懷孕的朋友兼同事而不幸身亡。目前,澳洲民眾在街頭和網路上都發起活動,希望消弭恐懼,不要在挾持案後,又滋生種族仇恨撕裂。

劫匪莫尼斯(Man Haron Monis)是一名來自伊朗的難民,除了精神狀態不穩,且前科累累,澳洲政府數個月來警告可能發生「孤狼」攻擊,但為什麼,兇手之前仍獲得保釋。

澳洲總理 艾伯特:「我們需要知道為什麼這樣可怕暴行的肇事者可得到永久居住權。我們需要知道他怎麼可以一直接受社會福利這麼多年,我們需要知道這個人是如何得到持槍證。我們尤其需要知道為什麼這個人這麼多的暴力紀錄,精神狀態又長期不穩定是怎麼保釋出來的。」

目前這起案件被判定為莫尼斯單獨犯案,警方表示,他會逃脫關注,因為他沒有被指控有聯繫的政治暴力,所以沒有在監視列表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