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1】一、太陽花開覺醒潮 青年劃台灣民主分水嶺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0日訊】如果歷史會在2014年記上一筆,那絕對得是三一八太陽花學運,這個捲動了所有世代,攸關兩岸政治經濟論述的三月學運,不只替台灣找回失落的公民意識,更大大開拓了民主想像,甚至也讓國際重新看見,台灣人堅持普世價值,力抗中共介入台灣民主。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清晰而堅定地呼喊,在立法院議場迴盪了一整夜,2014年3月18日這晚,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反服貿的黃色布條,點亮了24天的太陽花。

318人民佔領立法院行動發言人 黃郁芬:「318青年佔領立法院,反對黑箱服貿行動宣言,我們不是不願意接受挑戰,不是不願意面對競爭的青年,我們只是不願意面對這種不公平的競爭,我們不願意看見我們未來的生活,被掌控在這些少數權貴,統治集團手中。」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我們代表人民,奪回立院。」

三十秒過服貿的憤怒,激化青年佔領立法院,社運老手林飛帆,拿起麥克風場控,各地警力迅速集結,學生用無法反應民意的立委座椅,築起碉堡。

「警察後退,總統出面!」

歷經一夜的折騰,疲憊的身軀,橫七豎八倒臥在議場,立法院外,反服貿漣漪擴大,從各地自發集結的公民,趕來聲援。

東海大學人間工作坊社長 徐漢華:「我今天早上三點多,從台中殺上來立法院,來聲援我們反服貿。」

重考生 林同學:「30秒就在角落,偷偷拿麥克風,念著就通過了,所以才會激起這麼大的憤怒。」

政大阿語系 陳同學:「這是一個黑箱作業,是我們要站出來捍衛民主的時候。」

一箱箱物資湧入,全台無法到場者出錢出力,民團協力架構組織分工,糾察志工維持秩序,民眾自發垃圾分類,科技翻轉新媒體,用iPAD全球網路直播,自組翻譯團發散國際影響力,各行各業奉獻專業,醫療站有醫護穿白袍24小時待命,還有百人律師團義務辯護。

義務律師團 律師:「不只所有律師,全台灣的心,都跟各位站在一起,大家加油!」

獨立音樂人感動創作學運歌曲,嚴肅的立法院搖身一變,朝氣蓬勃,野百合世代街頭傳授公民課,藝術人牆面上恣意揮灑創作,眾聲喧嘩的人民意志,街頭發酵。

東吳大學哲學系 陳同學:「很有意義,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走上街頭。這攸關我們所有的年輕人,如果我們再漠不關心,只關心自己的小確幸的話,我覺得我們的未來就自己毀掉了。」

解嚴前後出生的青年,堅持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社會各階層、知識分子鼎力支持,行政院與總統府,卻持續論述服貿利大於弊,譴責非法佔領。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4.3.23):「我在此要呼籲學生,早日撤出立法院議場,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這也是多數民意的期待。」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第一,我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因應當前憲政危機,以及馬總統統治正當性之喪失,和國家發展方向之困局。」

太陽花學運代表 陳為廷:「我們要求的是退回服貿,要先訂定兩岸協議的監督條例。」

總統馬英九不甩學生最後通牒,卻要國會議長王金平出面處理,佔領行動第六天,空氣中瀰漫著失望情緒,部分學生醞釀行政院快閃,最後演變成佔領衝突,那一 夜,警棍、盾牌齊飛,警力強制驅離,鎮暴水車重現江湖,黑島青魏揚被當成首謀帶走,民眾受傷奔逃的畫面,重擊了台灣民眾,更讓立法院夥伴淚流滿面。

太陽花學運代表 陳為廷:「所有這些嗜血的媒體,用鷹派鴿派的標籤,達到你們商業化的需求,所有這些嗜血的官員,用這個方式對待這些學生,不願面對訴求不願面對真相。」

擦乾眼淚,網友合購《紐約時報》頭版廣告,3小時湧入670萬,學生重申四項訴求:退回服貿協議、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先立法再審查。

「先立法,再審查」「朝野黨團,出面承諾」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我們已善意的回應總統府方面的邀請,換來的卻是朝野協商的破局,可見馬總統還是持續以他的黨紀,在威逼他的立委,來阻止他們、阻撓他們支持我們的立法。」

期待立委趨吉避凶,不要被黨紀綁架,學生各個擊破要求簽署承諾書,拆解失靈的代議政治,決意擴大抗爭,3月30日,五十萬反黑箱服貿黑潮,從立法院佔滿整條中山南路,一路延伸到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從佔領國會那一天起,我們就已經寫下歷史,這個歷史不是因為我們佔領了國會,而是因為我們在佔領國會行動當中,對台灣現行的憲政體制、民主制度提出了最深刻的反省。」

五十萬壯闊黑潮,和平落幕,寫下台灣公民運動歷史新頁,解嚴27年,新世代承繼民主前輩的腳步,綻放太陽花,守護民主分進合擊,還沒出關就到北美演講的黑 島青,號召罷免不適任立委的割闌尾,找回人民創制複決權連署補正公投的島國前進,太陽花世代出關播種,用盡力氣,一步一腳印,喚醒台灣的民主堅持。

學生代表 陳為廷:「捍衛民主,轉守為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