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楚稱不棄共產主義 與美關係生變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2日訊】美國上周三宣布與古巴外交關係正常化,古巴總統卡斯楚也將參加明年4月的美洲國家高峰會,然而,卡斯楚日前稱,他不會放棄共產體制,引來美國民間與國會的抗議。

現年83歲的古巴獨裁總統卡斯楚,在國民議會上發表演說,還說不會放棄共產體制。消息一出,引來國會與民間的抨擊。

共和黨參議員馬可‧盧比歐(Marco Rubio)批評白宮與共產黨統治的國家進行談判,將重蹈與中共的覆轍。

共和黨參議員 馬可‧盧比歐:

「當然,中國的經濟成長了,但是在政治上,他們比起20或30年前更壓抑。沒有宗教自由、沒有言論自由、沒有自由的網路、沒有選舉、沒有政黨。因此在本質上,它是古巴人試著遵從的模型。」

數百名示威者,齊聚美國邁阿密的古巴人社區「小哈瓦那區」抗議,他們高舉旗幟喊「歐巴馬,叛徒」,要求古巴當局釋放政治犯。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弗洛雷斯(Anitere Flores)也在場聲援。

佛羅里達州參議員弗洛雷斯:「好吧,如果美國不站出來為自由和民主,那誰要去這樣做呢?所以這整個政策的變化已經非常讓人難以預料。如果我們不是為自由站出來的人,那誰是?」

歐巴馬向古巴伸出橄欖枝,但古巴卻給美方軟釘子,貿易禁令解除能不能在國會過關,美國與古巴關係能否順利進展,看來還有許多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佩均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