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傳統新船下水儀式 台灣特有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2日訊】在外國新船下水要敲擊香檳,那在台灣呢?日前在新竹南寮漁港就有一場難得一見的新船下水,一起來看看。

岸上敲鑼打鼓,還有不絕於耳的鞭炮聲,大批民眾熱鬧的迎接新船靠岸,這可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新船下水儀式。

現場:「撒糖果喔。」

新船下水祭拜後的重頭戲就是撒糖果,民眾開心的分搶灑下的糖果,有的還拿起雨傘來接,直呼好有趣。

現場民眾:「好好玩喔。」

萬昌造船董事長 謝進德:「下水的習俗是沿襲大陸的一部分,再加上我們台灣特有的一些文化,產生漁船下水的一些儀式,那船下水撒糖果的重點是,代表說要向海上,灑很多魚兒下去,讓它將來船,出海的話漁網滿載而歸。」

風動竹塹特色文化協會 謝慧萍:「能夠用畢生的積蓄造這一艘船,然後呢我們大家共襄盛舉,然後因為這樣的文化,已經慢慢已經23十年都沒有呈現出來,那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能夠讓下一代能夠真的能夠了解。」

漁民媽媽:「來,手放著,拿這邊。」

接完糖果別急著走,這裡還有編織魚網教學,補魚網對漁民來說可是一件很重要的技能,現場漁民媽媽手把手,教導有興趣的小朋友們體驗編織魚網。

現場:「姿勢這麼多,來1、2、3。」

除了編織魚網技能,撒魚網可就更不簡單,看著老漁夫現場指導,這位香港的遊客當場也來小試身手。

香港遊客 Ray:「很開心,很好玩。(怎麼說?) 怎麼說,就是提點很好,就是能體會到他們農夫(漁民)的工作是怎麼樣的。」

難得一見熱鬧的新船下水,還能體驗到補漁網、撒魚網等漁夫的技能,下次看到餐桌上的海鮮,更能體會漁夫們的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