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糖尿病迷思 互動衛教全方位照顧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6日訊】健康消息來看到,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為約為7.1%,其實,糖尿病的照護不光只有服藥,與飲食、運動、生活型態都有關,台中一家醫院,採用互動方式進行衛教,破除糖尿病患常見迷思。

護理師:「盡量腳伸直,腳伸高。」

護理人員帶著大家一起跳健康操,不論是抬腿、彎腰、伸展、還是扭腰,個個都賣力的練習,他們都是糖尿病的病友。

糖尿病友 陳小姐:「人都有惰性然後慢慢的可能就軟弱了,就想, 啊!沒關係就隨便吃吃,咦,藉由這樣子定期的大家聚在一起,大家在分享,那每次一來就會想說,是哦,我要再加油一點。」

糖尿病友 朱小姐:「目前就是有藥物跟胰島素的控制嘛,那他也會比較明確的的告訴我說,我的狀況比較適合什麼,主要都是提供衛教服務。」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總院長 黃建寧:「糖尿病的照顧其實是全方位的照顧。」

糖尿病常被稱為健康的隱形殺手,很多病人存在一些迷思,常見的如吃藥會傷腎、只要飲食不吃糖就可以不用常看醫生等等,因這些不正確的觀念而影響病情,醫院採用互動方式進行衛教,要讓病人內化改變行為。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總院長 黃建寧:「由圖卡方面來告訴他,咦,原來很多的認知是錯誤的,能夠破除這些迷思,互動方式比單方面的的衛教成效要好的多。」

黃總院長說,除了服藥之外,適度運動和飲食的搭配,也可改善病況。若能適量減重血糖就可以控制更好,只要減重3至5公斤,藥物控制的藥效就會明顯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