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港台年度十大新聞 第四名:九合一喚公民意識 用選票決定未來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來看到十大新聞第四名,那就是今年年底,讓台灣政治藍綠版圖徹底位移的九合一大選。九合一大選,展現了太陽花學運之後的新民意,政治海嘯淹沒國民黨,一舉讓民進黨拿下13席縣市執政機會,也把政治素人柯文哲,成功的送進了台北市府,一場九合一大選,讓國際社會看見了,台灣社會越來越成熟的民主政治表現。

2014年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大選投開票日這天,在台灣的選舉史上,寫下了新的一頁。

時間回到8月20日,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100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授旗地方選將,喊出「地方執政,改變台灣」口號,率先打響戰鼓。而國民黨將造勢活動搬到中常會,試圖營造大團結氣氛。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4.08.20):「請各位和我們一起,加油,一起從地方執政開始,來改變台灣。」

國民黨主席 馬英九(2014.08.20):「我相信在大家努力之下,這場仗我們非常有希望,我們一定會打贏對不對,(對),台北市我們努力了16年,總算逐漸邁向一個世界的首都,我們希望這個傳承不要中斷。」

台北市長參選人 連勝文(2014.08.20):「我參選的理念,就是要去散播希望的種子。」

中選會在隔天(21日)正式貼出選舉公告,象徵著這場史上規模最大的選戰,正式開打。

中選會代理主委 劉義周(2014.08.21):「這是我們台灣選舉史上,可以說規模最大的一次選舉。因為我們要選出超過一萬一千個公職人員。候選人,我們預期一定會超過兩萬個以上。所以這個選舉的複雜度,我想是前所未有的。」

前所未有的不止規模,還有一群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默默掀起參政浪潮的青年,像是,民進黨「民主小草」計畫,便號召到了54位年輕人投入選戰,期許這些年輕生力軍,能為台灣政治生態,帶來新氣象。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4.09.09):「投入選戰,其實應該是一個非常艱難的選戰,那也是一個台灣基層的改革的一個開始。」

另外一邊,也有多個大學學生會與公民團體,鼓勵年輕人返鄉投票,呼籲年輕人不要放棄改變政治的機會。

台大學生會長 王日暄(2014.10.30):「為什麼回家投票對我們來說這麼重要,因為我們認為這個世代集體力量的展現,投票是重要的公民權,我們對我們的地方政治負責,對家鄉的選舉負責,讓我們這個世代,看見我們想要選擇的未來。」

而他們的努力,也獲得了超過2600位青年響應,選前一天的返鄉專車,從原本的7班,增到47班。

返鄉投票大學生 小宅(2014.11.28 ):「不論就是結果如是否如自己所想,那可是我覺得至少我是有自己站出來。會比之前就是可能說真的,只是躲在鍵盤上後面,然後去表達自己的心聲來講的話,其實那是更有意義的事情。」

網路世代在這場選戰中,透過網路以及社群網站,快速的傳遞分享消息,增加了候選人的知名度和曝光率,成為左右選情的因素之一。在新台灣國策智庫的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民眾,已經沒有明顯政黨傾向,中間選民增多。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 李明峻(2014.11.03):「不表態的增加8%,一般認為增加的部分很多是本來喜歡中國國民黨,但是現在態度上保留。顯示有半數以上民眾,兩黨都不喜歡,或者對兩黨都沒意見,對政黨的疏離,還是相當嚴重。」

不少黨籍候選人也都感受到了這股風向,在競選看板廣告上,黨籍、黨徽、甚至藍綠色彩都不再明顯。

割闌尾計畫發起人 林先生(2014.11.25):「其實在這2、3年來我們可以看到,民眾已經開始普遍討厭藍綠鬥爭的情形,所以這種時候你再挑起藍綠鬥爭的情況下,往往會造成更大的反效果。」

2014年11月29日,台灣九合一大選投開票日這天,藍綠版圖大翻轉,國民黨慘敗,縣市版圖大幅萎縮,只拿下6個縣市,在選舉結果大勢底定的同時,江宜樺火速帶領內閣總辭,總統馬英九也在敗選後第4天,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

前國民黨主席 馬英九(2014.12.03):「身為黨務主席,我要向所有的支持者道歉,我有負於創黨的先烈先賢,我很慚愧,我讓大家失望了,也責無旁貸,必須為敗選負起最大的責任,所以今天我向常會宣布,辭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職務,也再次向大家誠懇的道歉。」

而這次國民黨的選舉失利,有外媒和資深媒體人都提出,總統馬英九對中國的政策,是最大的原因。

BBC記者 Cindy Sui(2014.11.29):「他們同時也擔心國民黨的對中政策,他們擔心,最後將傷害台灣的獨立性以及民主。」

TBS電視台(2014.11.30):「對馬英九政權一直以來積極推進的親中路線,選民表示了厭惡。對之後的對中政策,可能會帶來影響。」

資深媒體人 楊憲宏(2014.11.30):「馬英九最應該反省,2008年以來,他錯誤的對中國的政策。」

而眼看著國民黨大潰敗,民進黨面對台灣新世代民意更加小心,蔡英文率13位新科縣市長感謝選民。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2014.12.03):「人民對執政黨不滿,對改變有期待,這樣的力量,已經是超越政黨的對決,跟藍綠對決的格局,讓這一次的選舉,變成了一場運動,民進黨在這一個波浪潮中,成為人民力量的承載者。」

九合一選舉過後,台灣人民用選票,給台灣的政黨一個警醒和教訓,我們也期待,在公民意識覺醒的當下,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能夠更加的健全與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