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港台年度十大新聞 第六名:餿水油風暴襲捲台灣 產業狂損177億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來看到十大新聞第六名,層出不窮的食安事件。回顧今年9月份,台灣爆發強冠、正義黑心油風暴,重挫台灣食品鏈,官方估計,損失估計達新台幣177億,時任衛福部長邱文達後來也因此下台,而對於餿水油源頭,香港工業用豬油;台灣至今仍沒辦法赴港調查,如何從這次油風暴中深刻反省,成為台灣全民不得不面對的課題。

台北犁記總經理 張婉玲(2014.09.08 ):「為解決客戶疑慮,本店決定暫停營業三天,專心處理退貨事宜」

道歉、道歉、再道歉,在查獲強冠公司使用餿水油為原料後,加上頂新、正義公司,接連爆發的食安問題,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及波及廠商,紛紛出來道歉,但已經人心惶惶。

民眾:「業者沒良心,政府沒管制,不知道那種安全,有報出來的,不要買,不要吃。」

民眾:「政府連這點事情,都沒有辦法管好的話,我們實在不知道說什麼,下一次搞不好,就有人拿油丟官員 。」

強冠餿水油事件,尚未結束,又爆出其實,強冠、頂新、正義公司都從香港「金寶運公司」進口非食用油,販售的居然是「工業用豬油」。

來自香港,是不是來自中國內地?食藥署說,香港食安中心回覆全案仍在偵查中,無法讓台灣人員赴港調查。

在衛福部人員到強冠公司查封油品的同時,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召開記者會,多次下跪道歉,甚至喝油自清。最終獲法院裁定新台幣950萬元交保。

食安問題延燒,前任衛福部長邱文達為餿油案負起政治責任請辭,由政務委員蔣丙煌接任,首次由食安背景人士,擔任衛福部長。

立法院長 王金平(2014.11.18 ):「第六十條條文,修正通過。」

11月18日,立法院敲槌三讀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正案,黑心商人加重刑責到七年有期徒刑,致人於死者併科罰金2億元,法人再乘10倍,最高可罰20億。

黑心油風暴延燒超過2個月,食藥署表示,2015年1月1日將啟動海外訪廠計畫,建立合格油廠清單,但會不會有下個未爆彈,有待檢驗。

文字撰稿:詹詠如

剪接後製:胡宗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