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港台年度十大新聞 第八名:柯文哲白色漩渦 國民黨16年首都變天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2月27日訊】年度十大新聞,第八名,來看到的是:政治素人柯文哲,終結了國民黨在台北市長達16年的執政,成為今年政治新聞最為人注目的焦點,甚至還締造了一股柯文哲現象的白色旋風,然而,從白色巨塔進到市政府的柯市長,也將面對新的監督與挑戰。

手牽手鞠躬感謝台北,無黨籍柯文哲,挾著85萬民選光環,高票當選台北市長,柯P白色力量整整贏連勝文24萬多票,讓國民黨失去了執政16年的首都陣地。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連勝文(2014.11.29):「我個人努力不夠,而無法在這場台北市長選戰中,取得勝利,在此個人深深一鞠躬,感到抱歉。」

敗選那晚,連勝文競選總部,民眾稀稀落落,對比另一邊色彩繽紛的音樂會,「柯文哲現象」的確異軍突起,打破台北鐵板一塊的深藍結構,從選戰之初一路領先民調。

(2014.11.28 )「3、2、1,讓高牆倒下吧!」

宣稱推倒意識型態高牆,柯文哲打著「超越藍綠、開放政府」的旗幟,訴諸民心思變潮;柯辦綠營班底加上海選軍團,操盤手有倒扁紅衫軍,還有昔日阿扁文膽,一 概由柯文哲掌舵管理,杜絕插旗、負面悲情選戰文化,反向讓網路輿論引領風騷,抓住青年族群關注議題,甚至面對MG149、竊聽風波都危機變轉機,以大數據 戰略分析,瞄準「公開透明」關鍵字。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 柯文哲:「我們又沒有做什麼壞事,就光明磊落嘛。我們也不作揣測啦,我們就把資料全部公開嘛。」

台大法律系教授 顏厥安:「當他們(青年)開始被動員參與的時候,這整個選舉的盤勢就不一樣了,台北市就很清楚,所以他們說,傳統藍綠,都已經在變動了嘛,那天姚立明不是說,他可以得八十萬票嗎?那個都是打破了阿扁的雙料冠軍嘛。」

柯文哲得票橫掃北市12個行政區,甚至助民進黨奪27席市議員全壘打,打破陳水扁台北市民進黨最高得票率及得票數,兩項雙料冠軍紀錄,歷屆首都市長,僅次於馬英九2002年的87萬票最高當選紀錄。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4.9.27):「我好像看到了,十六年前,那個也在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我看到我們,那是我第一次參選。八年前,我幫龍斌兄助選的時候,我就講,一棒傳一棒,棒棒都是好棒,對不對啊!」

天王團結助選失效,國民黨丟掉傳承16年的首都市長寶座,前市長馬總統民心向背成票房毒藥,連家往來兩岸的權貴身分,也讓連勝文和選民距離遙遠。

民主鬥陣發言人 吳崢:「他們越是放送他們的文宣,其實越是暴露他們跟年輕世代的距離跟不了解,它雖然包裝是以年輕人為包裝,但年輕人在裡面只是一個點綴,只是一個任何可以被替換的人型看板而已,他裡面沒有任何實質貼近我們生活的內容,沒有實質對於青年政策的探討。」

黑色導國青年陣線發言人 賴品妤:「當然這個也跟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和低薪有很大的關聯啦,但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年輕人想要看到的是改變。」

台北市高樓林立,國民黨執政多年,房價所得比卻居全球頂標,市民得不吃不喝14.6年才買得起房,社運團體重回街頭,怒躺一坪300萬的帝寶門口,嘲諷就算多了間連勝文的空屋,市井小民也住不起。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彭揚凱(2014.10.04):「從1989到現在25年來,25年了,25年問題越來越嚴重,代表我們25年來,政府什麼都沒有做。而且政商勾結,炒房炒地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連營與公民團體的疏離,也在電視辯論中表露無遺,從MG149,中華民國國家認同,到歧視女性,連營推薦的民團代表,連續三槍攻擊柯文哲,主將連勝文質疑柯文哲墨綠說,卻被馬上反擊,元氣大傷。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連勝文(2014.11.07):「柯先生您曾說過你不是淺綠而是墨綠,您也曾經說過當選市長的時候,就是釋放陳水扁最好時機,您現在又開始說,要重開機,當然過去都不算,現在重新開始,但是我要跟您報告,山寨機重新開機之後,還是山寨機。」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 柯文哲(2014.11.07):「我說過我是墨綠,當時是為了向這個社會證明你的槍傷是真的,我這樣講是為了台灣社會的和諧,可是你今天在講我是墨綠的 時候,你是在撕裂這個社會,謀的是你個人的政治利益,我看待陳水扁跟看待你一樣,你們都是我的病人。」

一場辯論,高下立判,北市選戰成為全台注目焦點,國民黨動用執政資源打擊抹黑,甚至連「皇民說」、「混蛋說」都出爐,意圖逼出藍綠基本盤,反而讓首都效應外溢其他縣市。

民眾:「絕對會有反效果,因為是不是混蛋,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民眾:「當然是過當因為畢竟就是失言,那他已經是犯錯了。」

台北市長候選人 柯文哲:「我爸爸是日治教育出身的人,他本來就很沈默寡言,特別是228事件,對我父親是一個……」

推倒歷史傷痕的高牆,喊出「不同過去,共同未來」的柯文哲,成了高收入,高生活水平的台北市民,一個突破歷史的選擇。

台北市長當選人 柯文哲:「我向市民承諾的「六大願景」、三十項「柯P新政」、「透明廉政公約」以及「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都將帶進台北市政府具體實踐。明天早上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開始工作,謝謝大家。」

柯文哲選後馬不停蹄拜會政治人物,卻也出現不少暴衝談話,甚至安排和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見面,消息曝光後見光死;而選前承諾,實驗「開放政府,全民參與」i-Voting等遴選制度,導致小內閣名單一波三折。

等不及要監督柯市長的進擊公民,這位注重效率,講究科學的白袍醫師,要如何化解與各領域公民團體的歧見? 如何取捨開發主義與環保的拉扯?乘載著台北市改變成真的期待,柯文哲素人參政的奇幻旅程,得靠市民監督,一起來完成。

文字撰稿:張芝瑄

後製剪接: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