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妻弟被查 或涉「建三江」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日訊】大陸「財新網」,去年12月29日刊登了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妻弟谷源旭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儘管很快被中港台多家媒體轉載,但中紀委網站,和中共媒體谷源旭落馬還沒有進行報導。從所剩不多的,當局對谷源旭的報導來看,他很可能涉及轟動國際的「建三江事件」。

「財新網」的報導說,谷源旭是在姐夫令計劃於12月22號落馬後,被北京派來的人帶走的。但是谷源旭具體涉及什麼問題,報導則沒有提及。

公開網路資料顯示,谷源旭最後一次露面,是在去年12月5號。當天他以黑龍江省公安廳領導的身份,去瀋陽參加東北地區警務合作聯席會議。原刊載此一消息的黑龍江省政府網站,已經將幾十條出現谷源旭人名的消息頁面,全部刪除。

不過,在「平安建三江網」上,仍然保留著一篇谷源旭今年3月29號,到建三江農墾公安局七星拘留所「檢查指導工作」的報導

時政觀察人士 唐靖遠:「這個日期呢,正好是處在唐吉田、江天勇這些律師,因為替關押在建三江黑監獄的法輪功學員維權,而被非法關押在七星拘留所,並且被施以酷刑的期間。」

「建三江事件」當事人 唐吉田律師:「聽說是有公安廳的人,後來進號裡的人還有說什麼,黑龍江公安廳廳長坐鎮指揮等等,但究竟是誰不清楚。」

「平安建三江網」的報導說,谷源旭當時對拘留所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其中包括拘留所的警察必須掌握每一個被拘人員的「思想動態」,增進被拘人員所謂的「教育轉化」效果等。

時政觀察人士 唐靖遠:「在大陸十多年的語境中,在監管場所,他所稱的這個『教育轉化』,其實就等於是對法輪功學員迫害洗腦的一個代名詞。所以,從這一點上看,谷源旭他在一個特定的時間,出現在一個特定的地點,他和建三江事件可以說是有直接的聯繫。」

谷源旭被調查的消息傳出後,他的經歷也被曝光。

根據幾家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谷源旭在80年代初曾是待業青年,後來去了中央電視台保衛科當了一名普通保安員。他的仕途,除了隨著姐夫令計劃的升遷而爬升,另一位被提到的「靠山」,是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

2010年初,谷源旭被任命為公安部27局、反恐怖局副局長。同年9月,在周永康和令計劃的親信、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的幫助下,讓谷源旭在黑龍江省公安廳掛任省公安廳副廳長兩年。

時政觀察人士 唐靖遠:「這個吉炳軒,曾經是劉云山的副手。換句話說,他也是屬於江派比較重要的成員之一。所以谷源旭他的提拔背後,其實有一個非常明顯的江派的背景。」

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吉炳軒與令計劃的關係,比令計劃和羅志軍更緊密。吉炳軒在中宣部人脈廣,如果吉炳軒落馬,將是中宣系統令計劃朋黨落馬者之一。另外還有知情人士透露,剛被免去文化部部長一職的蔡武,與宣傳部副部長蔡名照 也是宣傳系統中的令計劃「朋黨大員」。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