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人發揮設計力 助藺草工藝留傳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7日訊】藺草工藝曾是苗栗苑裡鎮盛極一時的產業,但榮景漸隨時代的變遷而沒落,在台南有位文創工作者,2010年到苑裡遊玩時,看到了一些阿姨在編織藺草,就被傳統編職工藝所吸引,便開始設計藺草文創商品,也希望透過自己的設計,來幫助藺草傳統工藝繼續留傳下去。

過去苑裡女性靠著藺草編織作為家中收入來源,但隨著工業時代來臨,傳統技藝已經慢慢的消失。

藺草文創商品業者 黃苾芬:

「這些都是六七十歲的阿姨,她們在編職這些草的時候,她們在思考的不是能為她們帶來多少的錢,而是在想這個技藝不要讓它消失。我就跟(台灣藺草學會)理事長說,我是不是也可以貢獻微薄的力量這樣子。」

藺草編織的草蓆與草帽是夏天的暢銷品,可是進入冬天就變成藺草產業的淡季。黃苾芬特別設計了冬天可以放入暖暖包的藺草小袋子,還有可以放入手機與皮包的單車袋。

藺草文創商品業者 黃苾芬:

「幫她們設計一個產品,是讓她們在冬天也可以銷售的,也會幫她們帶來一些工作,所以那個時候創意的發想就是與暖暖包做一個結合。」

從2010年開始,黃苾芬與一群年輕人用藺草來設計文創品,目前已經開發出7種商品,她希望透過設計提升產值,讓藺草傳統的工藝得以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林金吉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