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廠關停 陸代工企業危機漸深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3日訊】中國大陸因為擁有眾多國際品牌的代工廠,而被稱為「世界工廠」。但由於近年來大陸整體經濟低迷和生產成本上升等原因,這些企業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去年年底,傳出蘇州兩家大型代工廠相繼停產。

2014年12月5號,大陸知名手機零部件代工廠—蘇州聯建科技宣布倒閉。此前不久,位於蘇州胥口鎮的另一家大廠—諾基亞手機零部件供應商閎暉科技,也宣布關門停產,並遣散了大部分員工。

北京國情內參 首席研究員鞏勝利,分析了代加工企業危機的大背景和深層因素。鞏勝利認為,中國現在正面臨從未遇到過的通貨緊縮局面,這將波及所有產業。此外,人民幣的貨幣使用成本,與美元的使用成本相差大概20多倍,這造成了最源頭的成本差異。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貨幣的成本置高了,它的產業所有的產出利潤都被攤薄了。」

大陸《華夏時報》報導,閎暉科技是台灣上市公司閎暉實業下屬企業,主要生產手機和汽車部件,最多時有一萬多名員工,去年11月份已經完全停產。

《華夏時報》披露,去年10月份,僅在廣東東莞地區,就有包括台灣興鴻鞋廠在內的十多家大型代工企業破產。

何軍樵:「整個經濟面是非常差的,這種工廠還會倒很多的。在中國目前做實業的是越來越少,玩金融的是越來越多。因為做實業非常的辛苦,也賺不到甚麼錢,風險又很大。」

聯建科技是台灣勝華科技旗下子公司,曾經是蘋果公司手機屏幕供應商,也與北京小米科技有過幾年合作。聯建科技鼎盛時有員工兩萬多人,但到了2014年,公司經營每況愈下。

據報導,工廠去年12月5號宣佈關閉後,失業工人對補償方案不滿,當天有大約2000多人聚集到工廠門口抗議並上訪。後來公司提高補償標準,事件才得以平息。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