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跌破45美元 學者:利台灣內需增溫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15日訊】國際油價自上周跌破50美元後,再次失守45美元,向40美元大關逼近,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堅持不減產,油價恐怕還有得跌。不過對於台灣的影響,學者則認為將有利內需消費需求回溫,尤其交通類別支出 大幅減少,民眾實際荷包可望增加。

同樣是加滿油,今年的油價就沒讓車主這麼心痛了,油價持續崩跌,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盤中,跌至44.41美元,直衝40元大關,而對國內的經濟有將有正面影響。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台灣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的預測都是往下調的,有一部份的原因 就是因為油價在下跌,油價下跌會影響到交通類的支出的物價下跌。」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他的獲利一旦增加,他就有可能透過給員工加薪,獎金,或者給股東分紅這種方式,讓大家的荷包變得更滿。」

跟去年同期比較,95無鉛汽油價格相差9元以上,以小客車油箱40公升來說,一次加滿足足省下360元,對民眾荷包不無小補,不過油價下跌也不是全無隱憂,石化上游產業就是首當其衝。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特別是(石化產業)上游的部分是有傷害。」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石化業現在因為石油價格快速的下跌,所以每家石化廠商都不敢備庫存,因為備了庫存就是在提列損失。」

至於低價走勢會持續到甚麼時候,學者表示,OPEC不減產態度強硬,不乏價格戰因素與政治影響,可從幾項指標進行觀察,包括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態度、美國加拿大新開採油井數量,不過最快恐怕也要等到今年五月以後。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 梁國源:「春季的話呢,又是北半球用油的淡季 如果有反彈的話//五月之後才有可能。」

整體而言,油價下跌對國內經濟影響仍屬正面,依主計總處預估,油價全年累計下降10%,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提升0.26個百分點,今年GDP可能上看4.54%以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