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消遇爆燃殉職 消防設備SOP受追究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1日訊】昨天桃園保齡球館的一場大火,奪走六名年輕警消生命,引發究責,消防局說事件起因是火場「爆燃」,鐵皮屋塌陷才壓死消防員,不過長期關注消防員權益的民間團體批評,追根究柢,還是消防人力不足,設備老舊等制度問題。

這是桃園新屋450坪保齡球館大火劫後,攝影機紀錄的空拍畫面,鐵皮屋被燒的傾頹塌陷,鋼筋斷裂焦黑,當時第二批人員回去找起火點卻遇上爆燃,火勢在密閉空間燃燒,氧氣降低產生一氧化碳,再灌進大量空氣和一氧化碳結合,火勢瞬間猛烈燃燒產生爆燃,鐵皮屋頂直接崩落。

(電話採訪)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鄭雅菱:「鐵皮屋是一遇熱就會軟塌,塌陷的,那如果我有熱顯像儀,我大概可以預知他幾度會有倒塌的危險。甚至這期有直接有兩個,他是只有21歲的,是剛畢業才下分隊三個月的警專畢業生,一般會受訓一個月到三個月,但是在桃園,他們這些人只受訓五天。」

消權會批評消防人力不足,設備老舊等制度問題,置消防員於險境。網友則po出現場照片,質疑屋頂崩塌根本沒有壓到消防員,而是現場指揮問題,才讓六個年輕消防員,葬生火海。

(電話採訪)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鄭雅菱:「他少了安全官,他沒有一個人專門去負責說,你什麼時候進去,你大概在什麼位置,你的氣瓶的用量剩多少,那你什麼時候會危險,你要把這些人叫出來,你人力不足的話,你犧牲掉安全官,犧牲掉RIT的待變小組,那你其實就犧牲掉消防人員的安全。」

指出台灣消防人力缺一半,每天在線上僅有一萬三千人,真正能到火場第一線的更只有九千人,消權會發起「要真相」活動,希望政府正視消防制度缺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芝瑄 桃園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