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科學奇蹟 全球最亮的X光源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6日訊】台灣之光再度點燃,台灣同步輻射團隊經過10年的努力,在最嚴峻的環境、經費、人力及時間條件下,由「光速超人」團隊,打造出一座全世界最亮的X光光源 。

新竹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興建的「台灣光子源」25日舉行落成典禮,總統馬英九出席主持落成典禮,讚譽台灣之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台灣光子源的落成,代表我國在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的領域,已經躋身領先的地位這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

由台灣研究團隊歷經10年在最嚴峻的環境、經費、人力及時間條件下完成,而試?成功速度更打破國際世界紀錄,成為除了經濟以外的另一種「台灣奇蹟」。

國家同步輻射中心主任 果尚志:「我們在(去年)12月的3個禮拜之內呢,完成所有試?而且在12月31號發光,向全世界宣佈。這件成就已經被國際注目了,這是物理界全世界最重要的刊物,叫今日物理,去年3月號一篇專文,它說台灣除了經濟奇蹟以外,現在還有一個科學奇蹟,這裡面代表作,就是我們建立的TPS同步光源,他們覺得台灣在這麼短的時間裡面能夠達到這個成就,是令人非常刮目相看的。?

台灣光子源加速器產生出全球最亮的X光源,這個超亮X光源能做甚麼呢? 簡單的說就是,可以幫助人類把以前看不到的,被看得到,讓量測不到的,被量測得到。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光源組組長 劉毅志:「以目前我們實驗的器材,有些微量元素是量不出來的,但是以我們的能力(台灣光子源)我們可以去量出來微量元素,它的成份還有它的比例,我們可以利用台灣光子源去量測出來。?

新的X光源的出現將帶動開發出更新的材料,如生物、醫藥、物理、化學、化工等眾多技術,有機會帶動更多產業提升。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林秋霞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