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台第一村水林顏厝寮 注入文化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27日訊】雲林縣水林鄉的顏厝寮是明朝末年,顏思齊來台開墾的主要基地,享有開台第一村的盛名,近期當地進行改造計畫,推出許多跟文化、歷史有關的景物,要讓村民重新認識自己家鄉的改造計畫,也為這座古老的小村子,注入一股新朝氣。

可愛的紅色茶壺信箱、一棟塗滿紅色系的涼亭,旁邊還有一棟大「顏」字造型的建物,這裡是開台近四百年的全國第一村「水林顏厝寮」。

社區居民 吳小姐:「感覺上就很有藝術的氣息,藝術感很棒。」

社區居民 蔡先生:「小時候,以前看到北港圓環,圓環有一個紀念碑,以前不曉得,以為紀念碑屬於媽祖廟之類的,後來才知道那屬於顏厝寮顏思齊,原來這們這裏是開台第一村,比鄭成功還早。」

雲林水林顏厝寮已經有三百九十四年的歷史了,很多居民已經淡忘自己的文化和歷史。

水北村長 洪茂仁:「現在用這個文化客廳,要展示顏思齊三百多年來,一些資料都會放到這個地方,慢慢讓村民知道,透過辦活動,讓很多村民知道我們的歷史是怎麼來的。」

剛完工的文化客廳裡,放置一艘色彩鮮艷的船,牆壁上提了「怒海雄心」的大字,讓民眾體會當年顏思齊渡海來台時艱辛的過程,意義深遠。

水北村長 洪茂仁:「指說顏思齊當初在中國跑到日本,他表現是說他的抱負,來台灣開墾這部份,所以這裡名字叫(怒海雄心),有一艘船,表示他透過中國到日本,經過黑水溝,來台灣開墾的辛苦。」

大馬路邊的這棟問路店,也是計畫之一,這些明亮新地標,和村子裡荒廢的大型三合院形成強烈對比,顏厝寮的文化改造計畫,讓這座只剩一百多戶,大多是老人的小村子,重新注入一股新朝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