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73】四、青年從政滿月 現實與理想的權衡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1月31日訊】去年三月反服貿學運,帶動了青年參政潮,讓九合一選舉之後的台灣政壇,多了不少年輕面孔,如今,這些政壇新鮮人,已經上任滿一個月了,他們當中,有的是最年輕的議員,有的是新科里長。一個月的參政洗禮,這些不到35歲的年輕人,怎麼在政治現實與理想間,拿捏與權衡?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聚焦。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讓更多的年輕人站出來,讓更多的年輕人,來關心我們的土地,關心我們的未來,關心我們的政治。」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到底你需要讓多少的車輛進來,我覺得在這邊我們其實看不到,在縣政府這邊,對於小客車的數量的規劃。」

簽下自己大名,薛呈懿參加聯歡晚會,鄉親熱情打招呼,又是比讚又是拍手,薛呈懿被攔下,因為,要跟民眾合影。

宜蘭民眾:「西瓜甜不甜 甜」

宜蘭鄉親一看到她,似乎有說不完的話,好不容易坐回位置,拿起飲料,一杯一杯搏感情。現場就屬她年紀最小。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各位貴賓,各位長輩,各位爸爸媽媽,大哥大姐,大家午安大家好,大家好。(你的掌聲最多 剛剛那些台下都不理)謝謝謝謝 謝謝大家的疼愛」

頂著全國最年輕議員的頭銜,她,是今年25歲的薛呈懿,正在就讀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曾參與苗栗大埔案、反美麗灣,直到太陽花學運,才決心走入體制內,在九合一選舉中,順利當選宜蘭議員。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以後大家如果有什麼需要,我如果有哪些做不好的,大家盡量說,我一定會好好打拼,好好做。」

台語有些不輪轉(流利),薛呈懿還是盡力表現,就要過年了,像這樣的聯歡晚會特別多。

薛呈懿的行事曆幾乎都爆滿,桌上一本宜蘭議會預算書,封面已經有些破損,薛呈懿又要研究議案、又要跑攤,該怎麼拿捏好時間。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之前曾經想過要不要跑紅白場,跟跑攤這件事情,包含像現在歲末這個東西,那我後來給自己的平衡是說,以我自己的議事跟研究為主,然後這些活動為輔」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2015.01.22) :「如果我們可以是從一個旅程的角度,一個遊程的角度,去做這樣大眾運輸規劃,甚至於在宣傳上,我們在宣傳這樣的遊程,也許去搭乘大眾運輸的人,我相信會提升。」

清新問政、薛呈懿態度溫和,講究言之有物,探討雪隧的塞車問題,薛呈懿認為,要從土地及人的角度重新評估觀光量。作為環保人士,薛呈懿一向主張永續環保價值。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這個殿堂已經有很多人,為人的角度去發聲,我並不是不在乎人,只是我會更多一點點的,去站在環境生物的角度去,因為沒有人為他們發聲。」

儘管進入體制內,讓主張被聽見,但議會中還是以人為利益主流導向,薛呈懿到底該妥協、還是該堅持,一個月的政治洗禮,她不斷反思。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遇到像這樣子決擇的時候,我都會問我自己一個問題,就是,究竟這個選項,能不能夠對我的選民,以及我所相信的價值負責。」

牆上掛著的當選證書,薛呈懿不再是那個公民運動出身的女孩,而是新科議員,身上背負著選民的期許。

宜蘭民眾:「是一種福音因為有年輕人的力量,在關注國家大事。會注意到我們百姓的這個區塊。」

宜蘭民眾:「年輕人的聲音,畢竟我覺得比較單純也較好,因為有很多,可能是有一種利益團體的問題。」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正在努力嘗試,是以一個公民與公眾關係的角度,去實踐這些事情,那所謂的超越藍綠,其實我覺得是,應該是就對的議題跟事情,能夠一起去推動,今天不論是藍的還是綠的,你有辦法,一起去推動這些好的事情,這才是真正的超越藍綠。」

面對選民的高度期許,她也強調,一個議員的力量,還不夠。

宜蘭縣議員 薛呈懿:「因為我一個縣議員,能夠改變的事情不多,可是因為我一個縣議員能夠帶動更多的公民朋友,一起去做些什麼事情,我們才能夠改變很多。」

里民 :「高票當選 謝謝 高票當選 」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把我們這個地方多一些活力,多一些活動進來,讓我們這邊更年輕更有朝氣一些。」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還沒有辦法白紙黑字確定下來,我們民眾未來的居住品質是什麼樣子,那就要我們民眾把土地交出來,讓捷運局蓋捷運,讓房子先拆掉,那我們民眾一點保障都沒有。」

台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討論捷運信義R04站的存廢問題,邀請捷運局以及周邊里長共同參與討論。他,是今年34歲的萬宇恆,逢甲大學統計與精算研究所畢業,曾在保險公司擔任精算員,還在摸索里長的公共事務,只見萬宇恆一下陷入深思,一下低頭記筆記,擔心里民們權益受損,會議前萬宇恆就主動邀約居民參與。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VS.里民:「謝謝你啊 不會不會 應該的 應該的」

剛結束會議,萬宇恆回到辦事處,細心幫里民將春聯收好,這時又有另一位里民到訪。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從以前講到現在,怎麼修車子過去都是。」

萬宇恆跟著里民的步伐,直接到現場看一看,里民介意的是,柏油路的補丁凹凸不平,一旦車子經過就會發出聲響。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這邊過來是OK的,這邊過來也OK,這邊嗎,這邊是凸起來的嗎,對不對。」

仔細檢查路段,發現下過雨凹凸不平的補丁,就會積水,萬宇恆拿起手機,拍照紀錄。對於機車格的劃分,里民也有意見,希望減少機車格,讓門口更寬敞,但對於里長來說,還是要講究,里民之間的意見協調。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VS.里民:「我們先知會一聲,我們有充分的溝通了,跟住戶充分的溝通,住戶都認為這個是好事情,我們來做,馬上立即完成。」

與里民溝通,臉上沒有絲毫不耐煩,帶著微笑目送里民離開,其實萬宇恆,常忙到沒有時間吃飯。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沒有自己時間啦,以前是朝九晚五上班族,下班之後,就通通都是自己時間,中午休息也不會有人來打擾你吵你。現在來講,基本上是禮拜天休息一天,但是禮拜天休息的這一天呢,還是會有電話進來。」

帶著記者,走訪街道巷弄,萬宇恆住在安康里30幾年,熟悉每一個角落,也注意到每個小細節。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因為(身障人士)他的高度差不多這個樣子嗎,坐著的高度,對不對視線出去,他現在是完全看不到的狀態,更何況它凸出來了,它(車子)如果沒有凸出來,視線也是被擋住的。」

希望紅線劃長一點,別讓車輛停在無障礙坡道的出入口,第一優先,保障身障人士的權益。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這個地方目前是有重新鋪面過的,所以它相對來講,會比較乾淨。」

重新鋪過的地面,乾淨又整齊,最讓萬宇恆看不慣的,就是髒亂的防火巷。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這個狀況,跟我們剛剛所看到,鋪面的狀況,是不是兩個國家的感覺。」

走進防火巷一看,垃圾隨處擺放,散落在地上的拖把也沒人理會,防火巷屬於私人空間,就算在地里長有心整頓,還是需要仰賴,議員的力量。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里長一個人沒辦法搞這一塊,真的沒辦法,力量沒那麼大,真的力量沒那麼大,至於這個東西,我們可以把里民叫出來,跟里民一戶一戶去協調。」

安康里是台北信義區第一大里,人口數高達一萬,公園路燈有沒有亮、沙坑的使用規劃,都在他的管轄範圍內,里長如同24小時便利商店,隨呼隨到。萬宇恆一見到里民們就會打招呼,對於他來說,只要跟里民有關、隨處可見的小事,就是他的大責任。

台北市安康里里長 萬宇恆:「小事情,但是決定權是在別人手上,我們只能提建議,那我的想法就是說,我們盡量把這些小事情給一個一個的完成,一個一個的做好,這就是我現在給我自己最大的期許。」

經過一個月的政治洗禮,兩位年輕政治素人逐漸邁上正軌。

如何勿忘初衷,在複雜的政治圈中翻滾辯證,每一步,都是考驗。我們期許,青年參政,就如太陽花一般,給民主台灣,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文字採訪:張媛婷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