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轉房地合一稅!持有2年內課30%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2日訊】財政部今天端出最新出爐的房地合一稅制,預定105年元旦起實施,對自用住宅者最重要的是,在房屋住滿6年,出售總額不到4000萬元,享有免稅,但6年內以1次為限,稅率的部分,原則採單一稅率17%淨利課稅,但兩年持有就出售,則課較高的30%。

雖然腳還不太方便,財政部長張盛和,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對外宣布,新版房地合一稅新制,奢侈稅宣告退場。

財政部長 張盛和:「現在的缺失造成稅負偏低,造成資源錯誤的配置,兩稅合一不是為了打房,全世界各國都是房地合一。這兩年的特種貨物勞稅(奢侈稅)打下來,房仲業已經哀哀叫了,差不多很多房仲業都準備過冬了,所以兩年已經讓窒息量,差不多窒息了。」

房屋土地交易所得合併課稅,新制度採自住戶、營利事業單位,單一稅率17%,持有兩年交易則稅率30%,並且為了鼓勵自助戶,持有滿六年自住屋,賣出價格四千萬以內免稅。舉例來說,若明年買入自住房屋兩千萬元,持有一年後賣出,賺得700萬,則課徵700萬其中30%,210萬元,若持有滿兩年再賣出,則課徵119萬元,一旦自住滿六年後,再交易則全額免稅。

財政部長 張盛和:「保障自住,鼓勵長期持有,讓中產階級租稅負擔不會增加,然後對非居住的部分,一律用30%,遏止外資的炒作。」

財政部表示,由於台灣95%房屋為自住戶,新制上路後,首年影響戶數僅為0.04%,希望藉由奢侈稅的退場,緩步讓已經存在104年的舊有土地稅制獲得轉型,不過值得關注的是,原先奢侈稅採賣出價格15%課徵,新制則採淨利課稅,民團質疑是否為了圖利財團。

巢運發言人 呂秉怡:「(奢侈稅)基本上它是用售價去課稅,那反而這個房地合一之後,他是用交易的所得,就等於你賺到的錢乘以30%去扣的稅,那個實質稅率大概只有6%。」

政大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然後通過的目的,是不斷向利益團體靠攏下,實質是我們得到更多炒房的空間。」

目前房地合一稅制度預定明年元旦實施,不過由於存在爭議的「日出條款」問題,如何取得民間學者以及朝野黨團認同,成為財政團隊下一步必須面對的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