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損侵蝕 華碩淨利負成長9%低於預期

【新唐人亞太台2015年2月13日訊】財經焦點來看到,品牌大廠華碩召開法說會,受到新興市場匯率重貶衝擊,去年第4季單季每股盈餘只有6.07塊,2014全年每股盈餘 為26.21元,衰退9%,執行長沈振來坦言,2015年是激烈的淘汰賽,對於PC市場前景看法持平,認為主要成長動能,還是在手機市場。

記者 沈唯同:「華碩推出第二代的ZenPone,延續第一代的銷售熱潮,推出包括金銀紅等顏色,內置包括4GB的記憶體,要搶占中高階市場。」

ZenPone2成為今年華碩獲利秘密武器,去年手機華碩賣出850萬台,占營收14%,銷售不可說不旺,今年把目標訂在1700萬台,鎖定東南亞等新興市場。

華碩執行長 沈振來:「大概這些國家大概就有機會往這個數字(1700萬台)跑,大陸的話,可能範圍會很大,大陸範圍會很大,可能做得很好,可能做得不好。」

2014年華碩營收4362億元,毛利率13.4%,稅後營收則為194.7億元,EPS 26.21元,年減近9%,主因上半年受到人民幣大貶影響,加上第四季歐洲經濟動盪不安,部分新興市場,呈現賣越多賠越多的情況,匯兌損失吃掉不少獲利,連帶財報難看,成長低於預期。

華碩財務長 張偉明:「人民幣其實感覺上,是有人看衰有人看貶,這部份我們會減少人民幣曝險部位,那另外就是說在俄羅斯盧布這一邊,我們會採取美金報價。」

展望2015年,華碩除了聚焦五大事業體,包括雲端事業、物聯網、機器人、手機與PC市場,不過對於景氣前景,執行長沈振來態度則是比較保守,尤其市場動盪不安,獲利主要來源的PC面對極大挑戰。

華碩執行長 沈振來:「整個PC的產業,我估計應該是平,或是小負或是小正,所以整個PC產業是不成長的,我們在這個不成長的產業裡面,要成長15%,所以也是一個很積極的目標。」

強調以美學和使用者體驗作導向,不走價格戰,中國市場的部分,除確定切入商用桌上型電腦領域,行動裝置,則審慎與主要競爭對手小米、華為對決,預期中國的部分,至少可做到損平不會虧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